習近平出席G20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9-06-28
来源:新华社

各國領袖大合照。路透社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宣布,中國將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開放市場

  我們即將發布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采礦業、制造業、服務業開放。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峰会现场。路透社

  主動擴大進口

  我們將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持續改善營商環境

  我們將于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增強民事司法保護和刑事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全面實施平等待遇

  我們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準入后階段,對在中國境內注冊的各類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機制。

  大力推動經貿談判

  我們將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習近平在G20大阪峰會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講話(全文)  

  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發言

  (2019年6月28日,大阪)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在大阪相聚。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全球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沖擊,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國際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

  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我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準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

  ——我們要尊重客觀規律。經濟運行有其自身規律。只有充分尊重經濟規律,發揮市場作用,掃除人為障礙,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

  ——我們要把握發展大勢。古往今來,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

  ——我們要胸懷共同未來。放眼世界,各國早已休戚相關、命運相連。我們要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致力于實現世界持久和平繁榮、各國人民安居樂業,避免因一時短視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我願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世界經濟已經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我們要找準切入點,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完善社會保障措施等,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的產業結構、政策框架、管理體系,提升經濟運行效率和韌性,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要抓住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歷史機遇,營造有利市場環境,尊重、保護、鼓勵創新。我們要提倡國際創新合作,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讓創新成果得以廣泛應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第二,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向我們提出了如何完善全球治理的時代命題。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確保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我們要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與時俱進,使得世界貿易組織能夠更加有效地踐行其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改革的結果應當有利于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收窄發展鴻溝。同時,面對未來全球系統性金融風險挑戰,我們不但要確保金融安全網資源充足,也要讓國際金融架構的代表性更加合理,更好反映世界經濟現實格局。這不僅事關公平,也直接影響到應對挑戰和危機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我們還要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完善能源治理、環境治理、數字治理。

  第三,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難題,追根溯源都與發展鴻溝、發展赤字有關。全球范圍看,發展領域仍面臨巨大融資缺口,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任重道遠。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動員更多資源,拉緊互聯互通紐帶,釋放增長動力,實現市場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表明,這一倡議是合民心、順潮流的好事,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支持。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將發展置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優先位置,增加發展投入,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引領發展合作。這既是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期待的回應,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持久動力。

  第四,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二十國集團成員匯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總量佔世界近90%。我們處在不同發展階段,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利益差異和觀點分歧很正常。關鍵是要弘揚夥伴精神,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大國之間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不僅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與發展。

  各位同事!

  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連續多年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區間。我們將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一,進一步開放市場。我們即將發布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采礦業、制造業、服務業開放。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第二,主動擴大進口。我們將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第三,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我們將于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增強民事司法保護和刑事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第四,全面實施平等待遇。我們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準入後階段,對在中國境內注冊的各類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機制。

  第五,大力推動經貿談判。我們將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