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 習近平宣布重大開放舉措

2019-06-29
来源:香港商报

 

  G20 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昨在日本大阪舉行。圖為與會領導人會前合照。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昨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習近平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當地時間中午,峰會開始。安倍晉三主持並邀請習近平作引導性講話。

  習近平四建議促把準經濟航向

  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新华社

  習近平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二十國集團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準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我們要尊重客觀規律,發揮市場作用,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要把握發展大勢,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要胸懷共同未來,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長遠發展,致力於實現世界持久和平繁榮、各國人民安居樂業。

  習近平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我們要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完善社會保障措施等,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要營造有利市場環境,尊重、保護、鼓勵創新,提倡國際創新合作。

  第二,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我們要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使得世界貿易組織能夠更加有效踐行其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要確保金融安全網資源充足,也要讓國際金融架構的代表性更加合理。要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完善能源治理、環境治理、數字治理。

  第三,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動員更多資源,拉緊互聯互通紐帶,釋放增長動力,實現市場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將發展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優先位置,增加發展投入。

  第四,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二十國集團成員處在不同發展階段,關鍵是要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

  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

  中國將自主降低關稅水平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我們將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一,進一步開放市場。我們即將發布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第二,主動擴大進口。我們將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第三,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我們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增強民事司法保護和刑事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第四,全面實施平等待遇。我們將全面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准入後階段,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機制。

  第五,大力推動經貿談判。我們將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習近平強調,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為數字經濟營造非歧視市場環境

  與會領導人探討了世界經濟形勢、貿易、投資、創新、數字經濟等議題。許多領導人表示,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帶來的嚴重危害令人擔憂。各方應該密切溝通對話,保持團結合作,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進結構性改革,深化創新、應對氣候變化、能源、教育、環境等領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許多與會領導人還表示,應共同反對保護主義,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空間,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實現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實現各國高質量發展,惠及各國人民。

  峰會開始前,習近平還出席了數字經濟特別會議並應安倍晉三邀請第一位講話。習近平指出,當前,數字經濟發展日新月異,深刻重塑世界經濟和人類社會面貌。我們要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更不能人為干擾市場;要共同完善數據治理規則,確保數據的安全有序利用;要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要提升數字經濟包容性,彌合數字鴻溝。作為數字經濟大國,中國願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保持市場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劉鶴、楊潔篪、王毅等參加有關活動。

  習近平重申反對單邊制裁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昨日在大阪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出席。五國領導人圍繞金磚夥伴關係、全球治理、科技創新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金磚國家機制輪值主席國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主持會晤。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處於一個複雜嚴峻時期。世界經濟總體保持增長,但不確定性不穩定性顯著增加。金磚國家應該扎扎實實做好自己的事,增強發展韌性和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同時,我們要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努力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冀金磚國家加強團結合作

  6月2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新华社

  第一,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在第二個10年,五國領導人應該發揮戰略引領作用,把握好金磚合作正確方向,推動金磚合作繼續行穩致遠。我們要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政策協調。要推進「金磚+」合作,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謀發展振興。

  第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金磚國家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反對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捍衛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積極推動國際社會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弘揚國際合作主旋律。

  第三,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我們要平衡推動金磚經濟、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加快建設金磚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金磚」網絡、未來網絡研究院等務實合作項目,提升金磚國家競爭力。要深度參與全球創新合作,共同倡導互利共贏,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性的有利環境,讓包括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個國家及其企業參與科技創新並從中受益。

  6月2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新华社

  習特今會晤 國際盼積極成果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大阪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尋求化解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中美雙方工作團隊正圍繞會晤準備工作保持着密切溝通。

  耿爽回應記者提問稱,最近,對即將在大阪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國際媒體有很多報道、評論與猜測,這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此次會晤的高度關注,也反映出各方都希望看到中美雙方通過對話協商來化解彼此在經貿領域的一些分歧。同時,也證明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已經超越雙邊範疇,對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资料图

  耿爽表示,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動會晤取得積極成果,這符合兩國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在當天G20大阪峰會與會領導人在開幕時拍大合照,期間習近平與特朗普握手並短暫交談。

  另據外電引述知情的官員指,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昨日在美國代表團入住的大阪帝國飯店會面,為兩國元首會面做準備,美國財長鉧欽亦有出席。

  特朗普昨日與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會面時向記者表示,預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將有成果,認為有十分良好機會與中方在貿易方面做一些事。

  中非要做共贏發展先行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中非合作論壇前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埃及總統塞西、中非合作論壇現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主持中非领导人会晤。中非合作论坛前任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埃及总统塞西、中非合作论坛现任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新华社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去年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啟了中非關係新時代。中方珍視中非傳統友誼。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個別勢力如何干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初心不會改變,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決心不會動搖。

  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投入

  習近平提出三點主張:第一,我們要做共贏發展的先行者,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要將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精準對接,通過落實北京峰會成果,給中非人民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着的好處。中方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不折不扣兌現對非洲的承諾,持之以恒支持非洲發展,為非洲發展振興和聯合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第二,我們要做開放合作的引領者,凝聚支持非洲發展的更強合力。國際對非合作應該堅持非洲優先,尊重非洲意願,維護非洲利益。任何唯我獨尊、自我優先、損人利己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不受歡迎的。中方願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投入,同聯合國一道,幫助非洲國家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在尊重非方意願基礎上,同聯合國和國際夥伴在非洲開展三方合作。

  第三,我們要做多邊主義的捍衛者,為維護國際秩序作出更大貢獻。要堅持文明多樣性和發展包容性,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行徑、文明衝突論,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合理訴求和正當權益,積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中方將在聯合國等多邊舞台為非洲國家仗義執言,推動相關資源向非洲傾斜,繼續推動聯合國為非洲自主維和行動供資,為非洲實現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作出不懈努力。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以此次會晤為契機,同非洲國家和聯合國一道,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為國際形勢發展注入正能量,共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