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香港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叠加期

2019-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社長、香港經濟導報社長陳寅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香港亦将迎来回归祖国22周年。香港商報社長、香港經濟導報社長陈寅6月29日在京出席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时表示,如今香港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叠加期,香港正努力将机遇转变为发展的动力,坚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研讨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剖析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模式和路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中欧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増长与周期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2019年6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模型"。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正确且具无限生机

  陈寅在出席论坛并致辞时表示,70年来,新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日渐强盛的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祖国内地都是香港发展最大的靠山,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香港拥有的最大优势。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尽管香港不断遭受外来冲击,然而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之下,在内地经济强劲发展的带动之下,香港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考验,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愈挫愈勇,香港经济变的更加有韧性,这也充分证明了实施"一国两制"政策的正确和具有无限生机。

  回归22年来,香港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较之同期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要好得多。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得到巩固,香港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连续多年被国际评级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回归后,香港也一直是吸引全球外来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香港股市的集资规模一直名列全球各大股市前茅,经常荣登全球集资王的宝座。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不仅没有暗淡下来,反而更加璀璨夺目。

  陈寅特别强调,如今香港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叠加期。第一,"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处于枢纽位置。第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香港是四大中心城市之首。第三,人民币国际化香港是桥头堡。第四,穗莞深港四城科技走廊香港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香港有望在科技创新大潮推动下实现新一轮经济转型

  陈寅认为,从"一带一路"建设给香港带来的机遇来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阶段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对资金融通、专业服务、市场开发、航运物流等诸多方面的需求日趋旺盛,这些领域正是香港的优势所在,香港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更加广泛的经贸合作,从而源源不断获得新的商机,开拓新市场。众多香港政商人士断言,"一带一路"建设将给香港带来长达30年甚至更长的发展机遇。

  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给香港带来的机遇来看,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推进过程中,香港将是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也将是巨大的得益者。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人均GDP只有2万多美元,而世界上其他几个主要湾区的人均GDP都高达五六万美元。但是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后发优势,其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势头最猛,后劲儿最足。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推断,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均收入水平赶上其他几个国际湾区只是时间问题。有专家分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完全可以拥有成为世界第一大湾区的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大湾区所形成的经济蛋糕将会成倍的扩大,香港将从中分享到巨大的份额和好处。

  从人民币国际化给香港带来的机遇来看,今天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完全得益于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的快速成长。现在,越来越多的内地金融机构和国际大行都在香港推出人民币金融业务和产品。可以预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将会水涨船高,人民币金融将成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市场支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纵深推进而变得更加稳固和牢靠。

  去年习近平主席对24位在港两院士来信做了重要批示,力挺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陈寅介绍,目前香港正发力创新科技产业,与深圳一道共同打造落马洲创新科技园,并与深圳、广州、东莞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构建穗莞深港科技走廊,创新科技发展的浪潮正席卷整个香港。香港有望在科技创新大潮的推动下实现新一轮的经济转型,从而再现新跨越,再创新奇迹。"令人欣喜的是香港社会各界已经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并努力将机遇转变为发展的动力。香港的前景令人憧憬,香港的未来令人遐想。我们坚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