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開局股匯齊升 做空人民幣為何屢屢失敗?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受中美兩國重啟經貿談判刺激,7月A股紅盤開局,1日滬深股市量價齊升。上證綜指重返3000點整數位,深市三大股指漲幅均超過3%。

  當日上證綜指開盤就突破了3000點整數位,報3024.62點。早盤探低3014.69點後滬指開始穩步上行,尾盤以接近全天最高點的3044.90點報收,較前一交易日漲66.02點,漲幅達到2.22%。

  深市表現更為強勁。深證成指收盤報9530.46點,漲352.15點,漲幅高達3.84%。創業板指數漲3.75%至1568.16點,中小板指數漲4.04%,收報5908.05點。

  當天除貴金屬板塊逆勢下跌外,其餘行業板塊均錄得不同漲幅。元器件、電子設備板塊領漲,且漲幅超過或達到6%,白酒、家電、軟件服務板塊漲幅也在4%以上。

  滬深兩市分別成交2665億元和3476億元,總量突破6100億元,顯示市場人氣顯著回升。

  人民幣匯率強勢升值

  由於金融市場短期風險降低,人民幣匯率同樣表現強勢。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在以6.8400高開後,最高升值至6.8350,16時30分收於6.8444,較上一個交易日漲239個基點,收盤價創下5月10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早盤一度升破6.82關口至5月9日以來盤中新高,隨後回吐部分升幅。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當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716,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1個基點。

  法興認為,中美談判期間人民幣破7的概率幾乎為零。而華泰證券預期,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可能重拾升勢。興業則建議,人民幣短線仍有小幅升值空間,建議適時把握購匯窗口。

  做空人民幣為何屢屢失敗?

  子木

  6月26日,人民銀行在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1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人民幣,6個月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人民幣,中標利率分別為2.80%和2.82%。央行在港發行300億元央票,毫無疑問,將會繼續增加做空人民幣成本,有利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6月27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778,與去年收盤6.8632相比,今年上半年僅微弱貶值146個基點或0.2%。

  總體上看,上半年人民幣匯率波動空間有所收斂,不要說7關,就是6.90關空頭都無法突破,不改總體穩定的基本態勢。

  央票連發增做空成本

  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開始,人民幣匯率就反覆回軟,到2017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一度最低到達6.96關。2018年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又反覆考驗7整數關口。2019年,空頭再度借助中美貿易戰升級,反覆考驗6.90關,最近距離6.90關隻有6個基點的距離。儘管空頭最近幾年連續考驗7整數關口,反覆跌穿6.90關口,但人民幣至今都沒有破7,空頭做空人民幣屢屢失敗,首先是市場因素在起作用。

  這幾年中國央行堅持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國際化進程,就連美國例行的報告都反覆承認,中國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央行在人民幣匯率波動劇烈時,開啟逆周期因數以維護匯率的總體穩定。

  另外,就是中國央行應對得當。6月26日,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1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人民幣,6個月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人民幣,中標利率分別為2.80%和2.82%。本次發行也是央行第4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去年11月7日,央行在港通過香港金管局發行3個月、1年期人民幣央票各100億元。今年2月13日,央行在港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今年5月15日,央行在港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

  中國央行在港連續發行央行票據,吸收了一部分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幣,這反過來提高了短期利率,也提高了外國人押注人民幣貶值的成本,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意圖非常明顯。

  外儲優勢震懾空頭

  空頭做空屢屢失敗,最關鍵的是中國經濟總體保持穩定,顯示出越來越明顯的韌性。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雖然在放緩,但基本面仍然良好。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繼續保持6.4%的增長率;國際收支狀況雖然受到了壓力,目前為止依然是順差的,出現大幅度逆差的可能性也非常小。總體來看,宏觀經濟運行還是能夠基本保持平穩態勢,因此不必擔憂出現人民幣大幅度貶值的狀況。

  中國震懾空頭的另外一個利器,是有龐大的外匯儲備,公布的數字目前是3.101萬億美元。與一個有數萬億美元儲備的國家玩貨幣貶值遊戲,勝算能有多大?這是空頭反覆要掂量的事情。

  而且,美元領漲勢頭正在持續減弱。上半年美元反覆呈現強勢,最高突破98,迫近99,而到上半年快結束時,又回軟迫近95關口,6月27日維持在96.15的水平。導致美元指數回軟的最大因素,是美聯儲不僅叫停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的加息周期,更態度轉鴿,釋放出年內降息的信號。美聯儲在6月的政策會議後暗示降息的可能性,部分市場人士預測,美聯儲未來一年內可能降息4次,最主要的原因是低通脹。如果美聯儲一旦開啟降息周期,美元領漲的勢頭就有可能轉化為領跌的勢頭,這自然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因為中國央行很有可能不會跟進降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