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遭襲逾百死傷 塔利班認帳 阿和談前景再蒙陰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

 

  阿國防部工程和物流部門所在建築附近發生爆炸後冒出滾滾濃煙。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昨天上午發生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34人死亡、68人受傷。塔利班宣布對襲擊事件負責。塔利班發言人表示,此次襲擊的目標是阿國防部的工程和後勤設施。在美國與塔利班代表展開第七輪談判之際,塔利班卻在距離美國駐阿大使館如此近的地方發動襲擊,令人不得不擔心美塔談判前景會再次蒙上陰影。

  塔稱阿國防部係襲擊目標

  綜合外電報道,一輛裝載炸藥的卡車當天早高峰時段在阿國防部工程和物流部門所在建築附近爆炸。阿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說,多名武裝人員在爆炸後逃入國防部附近一處高層建築,與阿安全部隊槍戰。截至發稿,交火仍在繼續。

  據了解,襲擊地點距離美國駐阿大使館不遠,附近有多座體育館,許多阿富汗人都會在那裏進行體育鍛煉。阿國防部後勤局也位於該地區。襲擊發生後,阿安全部隊已將該區域封鎖。

  由於襲擊發生時正值早高峰,因此造成巨大傷亡。阿黎明電視台報道說,爆炸已造成34人死亡、68人受傷。目擊者說,現場有數十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如果該傷亡數字屬實,則這起襲擊事件將成為喀布爾今年以來傷亡人數最多的一起襲擊。

  襲擊事件發生後,塔利班第一時間宣稱製造了襲擊事件。塔利班發言人穆加希德在一份聲明中說,襲擊目標是阿國防部的工程和後勤設施。聲明提到,多名塔利班武裝人員、平民和政府僱員在爆炸中受傷。

  今年以來,塔利班在喀布爾已製造多起襲擊事件,多以阿政府機構和安全部隊以及外國駐阿機構為目標。5月8日,一夥塔武裝分子對喀布爾市中心的一個美國援助機構發動襲擊,造成1人死亡。5月30日,喀布爾西部一座軍事學院外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包括襲擊者在內的7人死亡、6人受傷。

  塔利班與美政府代表目前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第七輪談判。網絡圖片

  美塔第七輪談判有一定進展

  此次襲擊正值美國與塔利班代表展開第七輪談判之際。塔方與美政府代表6月29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第七輪談判,談判預期將持續至下周。談判涉及4項議題:反恐承諾、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內部對話和永久停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25日曾突訪阿富汗,說美方希望9月1日前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與塔利班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向《阿富汗時報》透露,此輪談判已取得部分進展,雙方甚至在一些問題上已達成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9日當天,塔利班還襲擊了阿北部巴格蘭省的安全哨所,至少殺害26名親政府民兵。喀布爾一名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當天的襲擊事件表明塔利班希望能在有實力的情況下展開談判。塔利班要求外國軍隊離開阿富汗,並要求美國保證阿富汗不會被用作進攻其他地方的軍事基地。

  塔利班視阿政府為美方「傀儡」,拒絕與阿政府直接對話。塔利班與美方本輪談判開始前,阿總統加尼曾下令組建「和平部」,推動與塔直接對話,但塔利班一直拒絕在聯軍完全撤離阿富汗以前停火。

  阿富汗定於9月舉行總統選舉。塔利班抵製選舉,主張組建過渡政府,遭到加尼和反對黨領導人拒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