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個灣區的企業家們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

 

  杭州未來科技城夢想小鎮,不禁讓人想起一首歌的歌詞「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

  前段時間隨團到浙江省看企業,最大感受是,當地土豪多,有趣的土豪更多。行程中看過的企業包括螞蟻金服、吉利集團、餘杭人工智能小鎮、賽魯班、龍之夢、善璉湖筆廠、恒美服飾、巨石集團、濮院毛衫創新園、巧克力甜蜜小鎮、寧波舟山港集團等。蔡清偉

  這幾年浙江省與上海市聯合規劃了一個「環杭州灣大灣區」,這個規劃中的灣區以上海、杭州、寧波三市為軸心,涵蓋嘉興、紹興、舟山等杭州灣沿岸城市及毗鄰地區。目前灣區規劃已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建議案,尚未批覆。這次看的企業就位於這個「環杭州灣大灣區」中。

  筆者平時接觸「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家多,這裏就從幾個方面說說,國家這兩個灣區企業家們的異同吧。

  創新與冒險

  這兩個灣區是全國最具企業家精神的地方,將其形容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對翅膀不以為過。兩個灣區的企業家同樣喜歡創新與冒險,粵港澳大灣區這方面的代表人物當推廣州微信創始人張小龍,他的巔峰產品很難超越。

  環杭州灣大灣區的企業家偏愛打大戰役,龍之夢老闆童錦泉是胡潤地產富豪榜的上海地產首富,這位老人家最新動向是投資250億元人民幣,在太湖南岸打造世界最大的主題樂園,面積比上海迪士尼還大兩倍。準備52年就是要做這麼一個大項目,不由不讓人佩服老人家的魄力。

  從這個角度看,同在胡潤地產富豪榜單上的廣州許家印、倫敦休?格羅夫納、北京王健林家族、深圳姚振華等都沒有老人家的魄力大,隻有佛山楊國強才能與老人家比肩。

  學習與執着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說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而且是第一生產力。這方面,兩個灣區的企業家各擅勝場,粵港澳大灣區的華為與騰訊(700)鼎鼎有名,香港有家低調的培力控股(1498),攜手香港多間大學醫學院致力中藥科學化,做得相當不錯。

  環杭州灣大灣區的企業家在研發方面的投入不遑多讓,這裏不得不提吉利集團李書福,無論是收購富豪汽車,還是入股英國超跑蓮花汽車、德國戴姆勒等,吉利集團瞄準的就是技術,集團內部研究院天天想的就是把這些買來的技術融會貫通,推陳出新。難怪領導人曾說:「像吉利這樣的企業,如果我們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們還去扶持誰呢?」

  歌斐頌巧克力小鎮創始人莫雪峰同樣讓人印象深刻,這是一個浪漫的創二代的創業故事。這個80後的創二代不想接父親的班,因為自己與女朋友都喜歡巧克力,在美國留學期間,便走訪了全球十多家巧克力工廠和博物館,畢業後開始創業,2014年歌斐頌巧克力小鎮旅遊項目正式對外開放,至今小鎮已是亞洲最大的巧克力特色小鎮。

  顛覆與改變

  關於這個話題,我們集中說說杭州阿裡巴巴、深圳騰訊與香港長和係吧。一個企業家顛覆一座城市,阿裡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與長和係李嘉誠都屬於這類人。如果說香港是李家的城,杭州就是馬雲的城,深圳就是馬化騰的城。難怪深圳某些企業也要搬離深圳。

  馬雲與馬化騰各自為自己的城市留下「無現金城市」、「創業之城」、「互聯網之城」的烙印,兩個城市圍繞阿裡巴巴與騰訊衍生了各自的創業生態圈,杭州偏向於電子商貿,深圳偏向於百花齊放。至於李嘉誠,為香港留下的則是契約精神與高樓價。

  一個企業家顛覆一座城市。圖為螞蟻金服杭州總部。

  關於馬雲與馬化騰誰更偉大這個問題,內地網站知乎上的回應挺多,撐馬雲的多一點,理由是內地互聯網企業多以抄襲美國互聯網模式為主,阿裡巴巴是個例外。騰訊完善產品,阿裡顛覆行業。

  遠見與格局

  浙江桐鄉的巨石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纖維專業製造商,巨石應對中美貿易戰的方法是主動布局海外。因應歐盟對中國產玻璃纖維實施反傾銷,巨石選擇在埃及投資建廠,該國地理上靠近歐盟又不受反傾銷影響;巨石其後也到美國建廠,足見公司舵手未雨綢繆的眼光。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桐鄉濮院毛衫創新園,創新園非常重視設計研發,設有韓國時尚創意中心,一眾韓國設計師入駐其中,並且利用設計軟件能夠更好地把前線的毛衫生產與國際設計師接上軌,形成一個健康的、良性循環的產業鏈閉環,這個模式絕對值得粵港澳大灣區及海西經濟區的企業家學習。

  從這個角度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的格局略遜一籌。性格決定命運,遠見決定格局,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家賺到第一桶金或者碰到行業低穀時往往會選擇去做房地產,因而這裏也成了長和係、碧桂園(2007)與恒大(3333)等房地產商發展壯大的溫床。隻是房地產沒有生產力,日子一久格局也就那麼大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