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再次引爆市場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顏安生

  對於熱衷於在互聯網上挖礦獲取虛擬貨幣的投資者來說,比特幣是他們近年來最為津津樂道的投資對象。

  比特幣的歷史風雲

  自比特幣誕生以來,其市場價格雖然大起大落,但其在短期內飆升的價格引無數投資者入場炒作,譬如,2013年11月,比特幣由於其價格暴漲,由月初的200美元升至月底的1200美元,11月29日比特幣價格甚至超過國際金價,因而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波瀾;再譬如,在2017年11月,當比特幣價格首次突破1萬美元之後,僅用了18天時間,便達到了近2萬美元的歷史高點。但隨後比特幣價格開始暴跌。市場瘋狂追逐比特幣的行為不斷引爆市場熱點,比特幣一直成為了世界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有關比特幣的評論更是鋪天蓋地,有民間叫好者,也有的國家宣布比特幣合法。

  雖然有人十分看好比特幣的前景,然而,2013年12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官網發布消息:人民銀行會同工信部、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印發《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明確比特幣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禁止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涉足比特幣業務。消息一出,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比特幣在國內的市場交易價格大跌了35%。幾乎同時間,法國和荷蘭央行也都先後對比特幣發出風險警告。傾刻間,前景如畫的比特幣一下子變得暗淡無光。2017年9月16日中國監管當局宣布,要求境內比特幣交易所製定無風險清退方案,9月底前關停所有比特幣交易平台。

  加密貨幣市場引投資者關注

  2018年,是比特幣的低潮期,進入2019年以來,比特幣價格再次出現異動,正在上演令人驚心動魄的上漲行情,比特幣在2018年12月創下跌破3600美元關口以來,半年的時間內,漲幅已經達到200%。2019年6月22日比特幣上衝1萬美元以及11000美元兩大關口,6月25日比特幣價格上衝11330美元。2018年年底比特幣的總市值還不到800億美元,如今以11000美元的價格計算比特幣總市值已經接近2000億美元。比特幣的這一表現再次引起全球投資界對加密數字貨幣市場的關注。有投資者斷言,加密數位貨幣市場的牛市已經悄然來臨。

  那麼,為何今年以來比特幣會重拾升軌,不斷上演大漲行情呢?有分析指出,首先,數位資產是數位經濟發展的一面鏡子,目前全球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而比特幣是數字資產中的龍頭,在價值回歸的情況下,具有領漲效應;其次,Facebook發起宣導的Libra項目讓人們看到了區塊鏈在支付等領域廣泛落地的巨大潛力和價值;第三,全球各類風險加劇導致投資者分散資產風險的需求和避險需求增加,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較大,避險因素也導致全球資金加速流入黃金、石油等避險資產中,現在比特幣以其全球流通、稀缺的屬性,也成為避險資產之一。

  比特幣的市場表現預期

  究竟應該如何看待眼下比特幣的市場表現,它的價格還會繼續暴漲嗎?必須看到,比特幣作為一種互聯網的虛擬稀缺品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但如果把它當作貨幣看待那就大錯特錯。必須指出,近年來,在比特幣的炒作過程中,比特幣成為了一些不法分子進行洗錢的途逕,其價格節節攀升來自非法資金的推動。由於暴炒和洗錢必然會衝擊到國家的金融秩序,受到金融管理當局的封殺是必然的事情。

  近十年來,類似比特幣的虛擬貨幣正源源不斷出現,譬如萊特幣(Litecoin)、瑞波幣(Ripple)、匿名幣(anoncoin)等,據近日美國媒體報道,Facebook正擬推出一種新的數字加密貨幣Libra,引發市場關注。面對層出不窮的虛擬貨幣,投資者必須睜大眼睛,切不可盲目跟風,比特幣作為一種互聯網的稀缺投資品其價格必然有起有落,如果再有非法資金進入這一市場,必然再次遭到政府金融監管當局的打擊和管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