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示威者暴力行為觸及社會底線 相信沒人敢說不是暴動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劉兆佳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大批示威者昨日(1日)衝擊並闖入立法會大肆破壞,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暴力破壞行為已觸及主流民意的忍讓底線,預料將令港人回到求穩定的保守心態。他認為,昨晚的衝擊要與「6.12」事件連在一起看待,相信沒有人敢說不是暴動,更直接令反修例人士的多項訴求變得沒有意義。

  劉兆佳接受訪問時表示,社會上有不少人在修例問題上不滿政府,但衝擊事件已經升級到暴力抗爭階段,去到港人忍讓底線,危害香港穩定繁榮,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嚴重罪行,警方需要將衝擊者繩之於法,恢復立法會的權威及尊嚴。

  他認為,昨晚的衝突可以說是「6·12」事件的延伸及後續,因為衝擊者很可能就是同一班人,若非警員制止,「6·12」當晚就很可能演變為昨晚的情況。

  在這個前提下,劉兆佳分析指,目前反修例人士的訴求包括收回「6·12」暴動定義、撤銷抗爭者控罪、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都變得沒有意義,因為衝擊者的確干犯了嚴重罪行,「無人敢說不是暴動」,而警方昨晚的清場相當克制。

  對於衝擊造成的社會影響,劉兆佳指出,無論是「6·12」還是昨晚的衝擊者,最多只有約2000人,與數十萬和平理性的遊行人士不同,相信這些人不會得到社會同情,甚至迫使社會主流走回求穩定求秩序的保守心態。

  他亦留意到,反對派雖然沒有譴責示威者,但也不敢站在他們一邊,相信他們擔心會在政治上受到連累,而實際上反對派在幾個星期以來的「政治收成」定會回吐。

  不過劉兆佳強調,民意不會立刻逆轉,但預料過去一面倒針對特區政府的形勢會開始轉變,因為社會議題已經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對特區政府不信任及不滿,轉變為對「要社會動亂還是法治」的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