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兵咸:今年香港有望蟬聯全球集資王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羅兵咸永道昨日預計,香港今年全年新股上市宗數為170宗,集資額可高達2500億至3000億元,超越去年紀錄,港交所亦有望在全球IPO市場再度名列三甲,甚至蟬聯集資王。
 
  截至今年上半年,有84家新股上市,其中主板佔78宗,集資額為694億元,按年上升35%,其中零售、消費品及服務的新股上市有43宗,集資額372億元;資訊科技及電訊則有3宗,集資額約2億元。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預計,下半年以宗數計,繼續以零售、消費品及服務類別佔優,以集資額計則以資訊科技及電訊類別跑出。
 
 
  IPO集資需求將持續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市場合夥人黃金錢則預料,IPO集資的強勁需求將持續,港交所(388)目前正在處理約200個IPO申請,有9家海外企業已在2019上半年於港交所掛牌上市,另有31家海外企業已正式提交上市申請,香港將繼續鞏固作為亞洲地區最主要首次上市集資中心的角色。另外,黃金錢預計,今年全年將有10家生物科技股上市,集資額有望超越去年。
 
 
  內地上半年IPO集資額跌35%
 
  早前證監會與廉署採取聯合行動,搜查兩間保薦人公司的辦事處,並拘捕前港交所招股審查組高層。港交所高層涉貪醜聞令市場擔憂現行機制是否需要改變。對此,黃金錢認為,現行機制已運行了很長一段時間,也被證明有效;他坦言,難有完美的機制,既可完全隔絕不好的企業,又滿足到商業考慮,而是應該在兩者中取得平衡。
 
  至於內地市場方面,2019年上半年A股IPO因應市場改革而繼續有所放緩,目前為止有64家IPO於三個主要板塊上市,按年升2%,集資總額604億人民幣,按年下降35%。
 
  羅兵咸永道預計,2019年內地IPO市場將平穩適度發展,全年會有200宗IPO,集資金額將達1800億人民幣。該行認為科創板的推出可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多元化,為具有不同上市需求的科技與創新中國企業提供另一個上市的選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