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樓市「地熱房冷」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廖非凡報道:內地上半年房地產市場報告近幾日陸續出爐。數據顯示,上半年樓市「地熱房冷」,即土地市場交易活躍,而樓市相對平穩。

  剛需為主 行情平穩

  58同城發布的6月《國民安居指數報告》顯示,全國67個重點監測城市新屋平均價格環比上漲0.38%,其中41城上漲;67城二手樓掛牌均價環比上漲0.34%,其中45城上漲。另據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報告,近3個月以來,百城二手住宅掛牌均價穩中有漲,市場逐漸趨於穩定。業內人士指,上半年房地產市場總體呈現出平穩基礎上的微漲;與樓市較為穩定的行情不同,內地上半年城市土地市場交易活躍。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上半年土地出讓總金額達22490億元,同比上升16%;市場成交均價2565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7%。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表示,上半年開發商還是比較願意去拿地的,因為從政策層面判斷最艱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他解釋說,宏觀上目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的壓力,中國經濟對房地產行業有所依賴,政策層面不會再收緊,有些地方的政策還略微放鬆,所以開發商比較願意抄底拿地。他還指出,一些地方的「人才落戶」政策增加了樓市需求,並且上半年金融層面也有所鬆動,甚至是去幫扶一些開發商,這些因素都在鼓勵着開發商積極作為。

  而樓市方面,李耀智表示上半年的行情是平穩,而不是平淡。而他認為樓市較為平穩的原因,一是基本面形勢的不明朗,造成客戶的觀望;二是中國經濟的放緩,給潛在客戶帶來經濟壓力。李耀智還指,樓市需要分項看待,現在主流的客戶仍以剛需為主,而剛需房的行情良好。

  千萬豪宅銷量上漲

  儘管今年中國經濟承壓,但受惠於豪宅網簽備案逐漸放開,上海、深圳千萬級豪宅成交顯著放量,同比均倍增。

  李耀智表示,多數千萬豪宅的消費者並不是普通客戶,其有長期投資的需求,並且具有較強的議價能力。千萬豪宅的銷量上升,他認為這體現了專業人士對一線城市和中國經濟的看好。但李耀智還表示,整個市場上千萬豪宅的客戶數量佔比為個位數,難以體現整個中國樓市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