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中美合作順應世界民意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當地時間6月2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日本大阪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李 介
 
  這幾天,中美元首大阪會晤的相關消息無疑是全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這場持續一個多小時的會晤,向國際社會和全球市場傳遞出了互利合作的積極信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日稱,“在美國與中國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后,全球股市周一大漲。”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場及國際社會對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談判“重回正軌”的歡迎與期待。
 
  一段時間以來,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使中美經貿關系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很多國家明確提出,不愿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升級或中美關系失控。此次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系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當前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這一結果意味著中美經貿問題將回到合作對話的軌道上進行。
 
  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回望歷史,我們能深刻地體會到這一點。1979年中美兩國確立正式外交關系。40年來, 盡管國際環境和中美兩國各自國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中美關系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系始終乘風破浪、砥礪前行,取得歷史性的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展望未來,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兩國應該成為合作好伙伴。
 
  這樣的合作順應世界民意,有利于中國,有利于美國,也有利于全世界。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愿與普遍訴求。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中美雙方理當登高望遠,加強合作,避免對抗,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更應該加強協調合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行勝于言。推動中美關系克服困難、向好發展,需要更多誠意、更多行動,需要付出更多艱辛的努力。未來中美經貿磋商如何重啟、如何推進,還有待雙方經貿團隊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我們期待,美方能同中方一道,順應開放合作的時代潮流,積極搭建對話溝通的橋梁,以務實行動管控好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更多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