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1家第三方支付機構遭罰 罰沒金額約4518萬元

2019-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李冰

  隨著移動支付的發展,第三方支付也成為近幾年互金領域的熱點。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的監管態勢也從未松懈。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6月30日,央行對支付機構開出罰單54張,累計罰沒總額約為4518萬元。其中較為知名的支付機構中蘇寧支付、網銀在線等均榜上有名。

  今年上半年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罰單情況呈現“數量多、金額大,同一家機構反複被處罰”的特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央行執行新的處罰標准,由原來按次處罰調整為按違規涉及商戶數量、違法所得1倍—4倍處罰,所以今後針對支付機構的大罰單將會很常見。”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個別省份的支付機構全部被罰

  如今支付清算等業務違規正在成為央行整頓重點,進入2019年,監管對第三方支付頻頻“出手”。

  2019年1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西寧中心支行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北京錢袋寶支付技術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制度規定,被處罰款10萬元。這是央行在2019年公示的第一張罰單。

  據中國支付網提供數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上半年,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開出罰單54張,累計罰沒總金額約為4518萬元;而去年上半年,國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共收到34張行政處罰,共涉及30家機構,被累計罰款金額超過4500萬元。

  可以看到,從罰沒金額上來看,今年上半年幾乎與去年持平,罰單總數量上,今年上半年已經比去年全年多了20張。

  “今年的罰單明顯比去年密集,個別省份的支付機構全部被罰,無一幸免,如上海等。這其中除了政策趨緊之外,監管科技也在日趨成熟。”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對《證券日報》記者坦言。

  同時他表示,“今年的罰單除了反洗錢處罰越來越成為常態外,小額罰單也頻頻出現,從中可以看出監管對違規現象的零容忍態度”。

  除此之外,《證券日報》不完全統計了幾家相對金額較大的罰單,央行開出的最大一筆罰單給了易寶支付。

  2月26日,央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系列罰單,其中易寶支付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罰,沒收違法所得約446.43萬元,被罰約496萬元,罰沒總額為942.43萬元。

  “監管機構在落實監管政策的過程中,越來越具體和細致,逐步的落實實質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稱。

  除此之外,記者發現,從罰單上來看,中小支付機構因違反相關規定被處罰占大多數,且處罰金額較多,反洗錢等方面被監管列為重點。

  具體來看,1月21日,易聯支付有限公司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被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警告並沒收違法所得163萬元,並處罰款187萬元,合計罰沒350萬元。

  3月1日,隨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因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相關規定,被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處以合計590萬元罰款。該公司兩名相關責任人被處以共計31萬元罰款。

  2月22日,北京愛農驛站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和《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罰沒總額合計734萬元。

  5月7日,彙潮支付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相關規定,被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罰款合計人民幣630萬元。

  “中小機構現在的日子並不好過。”上述支付機構相關負責人對記者坦言。

  中小支付機構業務現“萎縮”狀態

  “除反洗錢以外,違反支付結算的相關規定將是下半年處罰的重點,包括客戶身份識別不到位、為違法機構提供支付服務、客戶備付金管理、斷直連等方面。央行將整治重點放在對支付機構違法舉報的處理方面,將加大對舉報較多、消費者權益保護不到位的機構重點處罰。”上述支付機構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不僅如此,上述負責人認為,“今後針對支付機構的大罰單將會很常見。”

  進入2019年,擺在中小支付機構面前的是,一邊是監管罰單的毫不“手軟”。另一邊則是全面完成“斷直連”及備付金集中交存工作。

  “目前來看,備付金的利息對於支付機構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這也倒逼支付機構在業務創新和業務轉型方面去做更多的努力。”黃大智解釋認為。

  從目前支付行業整體結構來看,支付寶和微信財付通始終占據著行業的大部分體量,第三方支付領域寡頭競爭格局基本形成。

  “隨著備付金全額繳存和斷直連的完成,中小支付機構愈發焦灼,從市場信息來看,這兩年支付機構不再大規模擴張,很多機構甚至已經是萎縮狀態。”劉剛對記者講述認為。

  根據易觀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移動支付市場規模達到近47.7萬億元,環比增長0.96%。其中支付寶以53.21%的份額繼續位列第一,騰訊金融39.44%繼續位列第二。

  也就是說,中國移動支付領域兩大巨頭支付寶和財付通的市場份額合計高達92.65%,剩下不到8%的市場份額將由其餘200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共享。

  “隨著監管的趨嚴以及支付業務的寡頭壟斷,線下收單機構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對從事線上收單的支付機構影響較大,部分機構的生存舉步維艱,不排除一兩年內有支付機構轉讓出局的情況。從整體情況來看,最近一兩年內大部分支付機構只能進行一定程度的業務收縮、苦練內功。”上述支付機構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