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口老化危機初現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近日官方統計的數據顯示,內地有5.6億人的銀行存款為零。若以內地有近14億人口推算,20歲以下的人口約4億,而老年人口即60歲以上約2億多。從基礎論點出發,真正有能力賺錢的人才有存款,這樣算下來,也就是6億到7億人有存款才合乎常理,所以這個統計數據是合理的;但卻反映出一項危險信號,內地老年人的儲蓄率偏低,老人支援這方面的支出將會進入高峰期,供養父母成為新生代的重擔子。

  子女供養父母有壓力,地方政府亦為資金頭痛,今年5月,各地方政府都面對財政收入銳減的事實,一向花錢的省市感受更深。據各省份陸續公開的數據顯示,5月地方財政收入增速出現明顯放緩。在剛公開數據的省份中,北京、重慶、貴州三地財政收入是負增長,其餘省份增長也大多回落到個位數,剩下河北和山西兩個省份能保持兩位數的較快增長。

  據國家財政部發布的資料顯示,地方財政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自從4月後開始的減稅;2萬億元減稅降費政策核心是增值稅減稅和社保降費,這直接影響地方政府的收入。其中,4月1日增值稅稅率大幅降低,5月1日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率正式下調,這意味第二季度開始,地方財政收入增速將進一步放慢,各級政府須要面對緊日子,官員亂花公家錢的機會大減。

  紅籌股仍有吸納空間

  中美貿易戰停火,中國以點數勝出,最見效應該是華為的完善備胎計劃。美國以高科技賺錢,卻去封死自己的高科技出口門關,自己的強項被打倒變成死穴。對中國來說,這絕對不是幸運好彩,是實力的較量,如果華為像中興一樣,中國在5G的話語權就已經失去,未來中國又成為5G奴隸,其慘況更甚於3G時代的全面受制。失去5G話語權,就失去無數重大的新興科技事業發展權,每個項目都要付出巨額購買費用。

  港股受到中美貿易戰停火消息的刺激,周一未見大升,只能進帳300多點,令人聯想到或許與衝擊立法會的暴行有關,但筆者認為總會雨過天青,是非必有公論,作為投資者,只要有前景,面前就是機會,更何況國企紅籌股是在內地賺錢,根本不受影響,趁升幅未夠仍有空間,吸納紅籌國企資源股,但銀行股卻非理想選擇。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