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破碎、保安供電系統受損、光纖被剪......立法会需要上亿元来修复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大批极端激进示威分子7月1日暴力冲击、破坏立法会大樓后,留下了“一地鸡毛”,大樓多處地方滿目瘡痍,内部設施損毁嚴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兼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評估,立法會大樓这次的維修費用將以數以千萬元計,仅電腦和軟件損耗就需要一億元翻新。

  立法會大樓入口的玻璃幕墙幾乎全部破裂,地上布滿玻璃碎片,牆上被噴上示威字句,現場留下大量水馬、鐵枝和磚頭,还有水樽、頭盔、口罩和雨傘等物品。直到今日,工人开始维修立法会大楼外的玻璃幕墙。

  保安、消防及供電系統受損。立法会主席梁君彥昨日到立法會大樓視察情況后表示,大樓地下保安控制室完全被破壞,所有保安系統不能運作,供電和消防系統受到干擾,同时地下、一樓會議廳、前廳、1M樓和二樓的辦公室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

  光纖設備被剪,導致大樓的通訊系統無法運作;

  電梯遭到不同程度損壞,只剩下一部電梯没有被嚴重損毀,但工作人員已表示不能安全使用;

  電腦硬件及載有軟件的儲存器遗失等等。

  梁君彥表示,因为大樓修復需要時间,所以未來兩周都不能舉行會議,至於是否会轉到其他地方开會,梁君彥認為不是切實可行的做法。陳健波也表示,立法會大樓的中央設施受到嚴重損毀,需要很多時間修復,还需要確保議員和記者安全,故決定未來兩周也不會舉行財委會會議,多項民生撥款項目料受影響。根據原訂議程,財委會周五的會議將審議葵涌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等四所醫院的重建或擴建計畫、香港中文大學於大埔興建教學科研綜合大樓及公務員薪酬調整等撥款項目。 

立法会主席梁君彥会见传媒

  陳健波指出,政府物業一直以來都沒有購買保險,而按照2014年立法會文件顯示,當年維修7塊玻璃幕牆費用超过230萬元,相信这次維修費用達數千萬元,料由公帑支付。至於大樓的非結構設施,如音響、廣播系統、保安系統等已经購買了財產保險,投保額達1億元,但不肯定是否包含暴動豁免條款,估計單是大樓的電腦及軟件損耗,就需要一億元進行維修翻新。

陳健波 資料圖片

  O記追緝暴力示威者 已掌握10人罪證

  警員在立法會大樓內外蒐證。

  負責調查工作的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約30名探員昨日在被示威者大肆破坏后的立法会大樓內外蒐證,探員利用指模鑑證丶DNA鑑證丶 三維激光掃描等方法进行全方位搜争,并檢走大批證物。

图片来源:香港警察fb

  有本地媒體引述消息稱,警方已掌握至少10名涉及反修例暴力罪行人士的資料,包括網上欺淩、衝擊各个政府部門及包圍警察總部的人士,日內將採取連串拘捕行動。

  至於在1日的示威衝突中,警方共拘捕9名涉及不同罪行的人士,包括一名涉運送物資的35歲姓劉男子。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司機被警方以「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拘留於西區警署,昨日陪同司機錄口供並到他家中搜證,直到今日凌晨一點成功保釋。

  另外,不少網民昨日通過網上討論區和社交媒體發起「全城護港追捕令」呼籲市民舉報身旁疑有份參與違法行為的示威者。

图片来源:香港荟

  暴力示威者前晚「攻陷」立法會大樓及大肆破壞,逾千防暴警淩晨出動施放催淚彈清場,示威者不消半句鐘被驅散,不少人匆忙趕往金鐘站搭尾班列車,事後港鐵發現站內位於A及C出入口的四支閉路電視鏡頭,被人噴上黑漆,已報警處理。不排除有人擔心被攝錄留下罪證,故意毀壞鏡頭。

  律師:衝擊立法會觸犯8条刑事罪行 最高可判14年監禁

  大批示威者衝入立法會。資料圖片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參與冲击立法会的示威者有機會觸犯多達8條刑事罪行,包括非法集結、暴動及跟暴動有關的罪行,其中以《公安條例》的第二十條「暴動者拆卸建築物等行為」最高刑期最長,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十四年監禁。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為,示威者的行為有機會觸犯多條控罪,首先一開始在立法會外集結並以工具撞破玻璃及大門人士,已可被控非法集結,最高可判監禁五年,他們亦可被控暴動、刑事毀壞,兩罪同樣最高可判處十年刑期。

  資料圖片

  示威者之後進入立法會,陸偉雄指破壞立法會人士可再加控上述三條罪行,並追加《公安條例》中第二十條「暴動者拆卸建築物等行為」、第二十一條「暴動者破壞建築物、機器等」、第二十三條「強行進入」及第二十四條「強佔處所」,首兩條罪行分別可判最高十四年、十年,最後兩條則最高可判兩年刑期。

  資料圖片

  他又指,《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第二十條列明「進入或企圖進入會議廳或會議廳範圍」,最高可判處三個月監禁。執業大律師石書銘補充称,有示威者向警方施放白色冒煙物,最低程度可被控普通襲擊,或被判一年刑期。至於有人涂黑議事廳的特區區徽,他表示相關人士可能違反《區旗及區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區旗或區徽,最高刑罰可判監三年及罰款五萬元。

  侮辱區旗或區徽,最高刑罰可判監三年及罰款五萬元。 資料圖片

  特首向解放军求助?警察摆「空城計」?都是谣言!

  就在暴徒冲击立法会事件渐渐平息之际,社交网站却传出诸多谣言。

  對於有網上媒體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曾要求駐港解放軍協助處理近日的衝突,香港特区政府昨日深夜發表聲明闢謠,指對於有關媒體的失實報道,深表遺憾。

  暴力示威者前日闖入立法會大樓時,警方当即撤退了,因此有人質疑警方使用「空城計」,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如果警方不撤退,很可能雙方都會有傷亡。

范徐麗泰。资料圖

  對於自己在立法會的畫像被示威者毀壞,范徐麗泰表示,这只是小事一樁。她说,示威者毀壞的都是香港回歸後的三位立法會主席的畫像,反觀港英時期的立法局主席畫像完好無缺,反映了有部分示威者是想回到港英統治時期,反問示威者是否寧願做二等公民,都不願做香港特區的一等公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