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度暴露修宪野心:执意将自卫队写入日本宪法

2019-07-04
来源:海外网

  安倍在党首讨论会上(路透社)

  海外网7月3日电 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党首讨论会上,再次重申了将自卫队的存在写入日本宪法第九条的想法,并表示自卫队是“防卫的根本”。

  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安倍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内召开的朝野7个政党党首讨论会上,再次明确表示,希望将自卫队的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并称:“将自卫队的存在明确写入宪法中,这是防卫的根本。”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日美安保条约“不公平”。3日,安倍也对此回应表示:“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美国对日本负有防卫义务,根据第六条,日本给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由于这些条款,双方承担并保证了对等的业务。我此前赴美时也这样说过了。”

  抗议者举着标语牌,标语牌上印有安倍的头像,并写着“法西斯!”字样。(路透社)

  共同社表示,日本今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对在安倍任期内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修宪势力能否维持三分之二议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分析称,安倍执着于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但要获得在野党的支持,难度很大,宪法论战和选举结果将左右修宪前景。

  安倍在今年5月3日的宪法纪念日上,向修宪派集会发送了视频,称希望通过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为违宪争论画上句号”。


  日本宪法第九条(新华社)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所以,日本宪法又被称为和平宪法。有媒体指出,安倍修宪,是将和平宪法改为战争宪法。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称,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问题一直受到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中方希望日方切实吸取历史教训,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