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大打出手” 蘋果華為等都要受影響?

2019-07-04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7月4日消息,據日本報道,日本新出台的對韓國出口的管制措施所生產的影響,將會波及全球芯片供應鏈,對蘋果、華為和索尼等全球電子制造業巨頭產生直接傷害,因為韓國是內存芯片生產大國。

  本周一,日本宣布對輸向韓國用於智能手機及電視機的半導體等制造過程中需要的三種材料實行出口管制。鑒於此,韓國政府表示正在考慮采取報複措施。雙方這種緊張關系,可能將使得芯片制造商陷入即將到來的供應鏈斷供問題。

  從今天開始,日本供應商必須經過申請獲得批准後,才能向韓國出口所述的三種半導體工業化學品。而從接受申請到獲批,日本政府預計要花費大約三個月時間。但是,韓國芯片制造商通常只保有能夠使用一至兩個月時間的零部件和材料庫存。

  韓國芯片制造商SK Hynix的一位消息人士向媒體表示,該公司沒有三個月的庫存。這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這家芯片制造商不能從日本長期采購必要的材料,它將不得不停止生產。

  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制造商三星電子公司表示它正在評估情況,未給出進一步的說明。

  這種影響可能會蔓延至全球范圍。韓國生產商控制著全球70%的DRAM存儲器份額以及50%的NAND閃存片市場份額。就營收而言,三星電子公司在全球芯片市場份額排名中位列第一,而SK Hynix位列第三。

  這些芯片廣泛地應用於蘋果的iPhone、華為的智能手機、惠普和聯想集團生產的個人電腦,以及索尼和松下的電視機。

  日本一家大型電氣設備制造商的代表擔心地認為,日本新出台的這一出口管制措施可能會適得其反,傷及自身。

  這位代表表示,“如果韓國的內存芯片供應陷入延遲,不僅蘋果iPhone的產量因此會下降,我們所需要的零部件供應也會受到影響。”

  就這三種受到出口管制的三種材料而言,日本的一些不知名公司擁有著領先的市場份額。這些公司包括JSR、Showa Denko和Shin-Etsu Chemical,這些公司股權的三分之一或更多都是由外國投資者掌控。

  日本還計劃到8月份將韓國從出口“白名單”中移除,這個“白名單”中有包括美國、德國和法國在內的27個友好國家。此舉意味著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產品的出口將需要政府批准。直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被移除自這個名單上刪除。

  鑒於韓國與日本之間圍繞戰時勞工賠償問題長期發生的糾紛,日本聲稱實施這樣的出口控制是因為與韓國關系正在惡化。

  此前,日本政府從上月開始加大了對從韓國進口的海產品的檢查力度,據稱此舉是為了報複韓國對從日本進口食品的限制行為,而這些食品是來自日本2011年福島核電站輻射汙染所影響地區。

  日本經濟部副部長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周一向媒體表示,“基於與韓國的信任關系來管理出口已經變得困難了。”

  韓國外交部副部長已經召見了日本駐韓國大使,要求日本取消這一出口管制。針對日本這一行為對韓國工業和兩國關系的影響,韓國表達了擔憂,並認為這樣的限制措施與日本上周在大阪舉行的20國峰會上所倡導“自由、公平貿易”的主張,形成了直接的抵觸。

  韓國外交部表示,韓國政府將與企業合作來制定對策。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也表示,它將采取“適當措施”來進行應對,其中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

  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部長表示,“我們將吸取這一教訓來提高韓國的技術能力。”

  不過,利用世貿組織規則來解決這一糾紛是否有效,專家們持不同意見。

  總部位於日本的Deloitte Tohmatsu Consulting公司的合夥人Keisuke Hanyuda表示:“這是日本可以自己做出決定的領域,因此這可能不是違法行為。”

  但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Yuka Fukunaga認為,這些限制措施可能會違反世貿組織協議,這屬於“灰色地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