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鋼鐵商「借道」越南規避「雙反」 美擬加徵456%懲罰稅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報

        越方認為,美國加稅不會影響越南鋼鐵業,當地鋼鐵市場今年上半年穩定增長,同期對加拿大和東盟的出口也在持續增加。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美國和越南之間的貿易矛盾加劇。美國宣布對來自越南的一些鋼鐵製品加徵最高達456%的懲罰性關稅。

  商務部應美鋼鐵商要求徹查

  據外媒報道,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日發布聲明說,一些在東亞、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生產的鋼鐵製品運到越南稍微加工後,以耐腐蝕鋼和冷軋鋼之名出口輸美,借此規避美國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政策。商務部因此決定對來自越南的鋼鐵製品加徵最高達456%的懲罰性關稅。

  聲明還說,美國分別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2月向韓國和中國臺灣製品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之後由越南出口往美國的耐腐蝕鋼和冷軋鋼較之前同期分別急升332%及916%。據統計,越南2015年12月至2019年4月銷往美國的耐蝕鋼規模為9.5億美元(約73.98億港元),2016年3月至2019年4月輸美的冷軋鋼為4.98億美元。

  此次加關稅的背景,是美國商務部應多家美國鋼鐵製造商的要求展開調查。這些製造商包括美國第二大鋼鐵商紐克爾、美國鋼鐵公司、美國鋼鐵動力公司、加利福尼亞鋼鐵工業公司以及阿拉斯加鋼鐵公司。調查發現,一些從越南輸美的腐蝕鋼和冷軋鋼其實是用韓國或中國臺灣的基本鋼材製成。

  越清理「洗產地」製造業公司

  越南新聞網3日援引該國鋼鐵協會前副主席阮文沙的話稱,美國加稅不會影響越南鋼鐵業,當地鋼鐵市場今年上半年穩定增長,同期對加拿大和東盟的出口也在持續增加。中國臺灣經濟部3日也表示,臺塑和「中鋼」在越南的布局較具規模,但估計影響不大。

  彭博社援引專業人士的話報道,一些企業為繞開關稅選擇找越南等第三國「洗產地」的行為並不罕見。彭博社稱,美國此舉可能與總統特朗普最近對越南突然強硬的口吻有關。近日,特朗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抨擊越南在中美貿易摩擦中獲利。越南方面隨後表示,已開始清理想靠越南「洗產地」再出貨至美國以規避高額關稅的製造業公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