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口管制昨生效 韓欲申訴WTO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7月4日,日本對韓方施行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的出口管制正式生效。韓方着手研究向WTO提出申訴的法律程序,同時決定將斥資推進半導體材料和零部件國產化。

  韓聯社援引一名匿名韓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韓方認定日方限制出口為WTO所嚴格禁止。韓國政府另一名官員說,日方違反WTO《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11條。這一條款禁止限制出口,除非所涉產品與國家安全緊密相關。

  另外,多名消息人士告訴韓聯社,儘管韓國政府正在研究向WTO申訴,韓方仍會依據這一事件的進展採取靈活措施。一些專家說,一旦雙方進入WTO爭端解決程序,糾紛可能長期化,將令兩國企業蒙受巨大損失。

  韓國大學生團體在首爾多處發起個人示威,表達對日本的不滿情緒。網絡圖片

  將斥資推進半導體材料國產化

  青瓦臺政策室室長金尚祖表示,他已經與三星電子和LG電子株式會社等多家受波及企業接觸,商討應對策略。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青瓦臺和政府部門3日就下半年經濟政策方向磋商,議題包括如何應對日方管制措施。三方磋商後決定,政府將推進半導體材料、零部件和設備國產化。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說,政府每年將投入1萬億韓圜(約67.75億港元),積極推進支柱產業所需材料進口渠道的多元化,提高國產零部件和材料的競爭力。

  韓聯社報道,除半導體等高技術材料,韓國政府還打算推進研發普通材料和零部件,相關項目正在接受可行性評估。

  韓國內抵制日貨持續發酵

  韓聯社4日報道,隨?日韓貿易爭端升級,韓國國內已出現抵制日貨的言論,並有持續發酵之勢。韓國某論壇3日出現題為《一同參與抵制日貨行動》的帖子,並附有「抵制日貨清單」,數百名網友留言,表示支持發帖者的行動。

  在青瓦臺官網上,也有人發布題為《請韓國政府針對日本經濟制裁採取報復措施》的帖子,目前已有11622人表示支持。

  韓聯社稱,韓國民間對日本的不滿情緒,還引起了線下強烈反彈。韓國某大學生團體3日下午在首爾多處發起個人示威,包括日本駐韓使館門前、光化門優衣庫門前、豐田代理店和龍山站的強制徵用勞工像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