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10億元支持中國女足 刪除所有商業權益

2019-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日,支付寶宣布:在未來十年每年拿出一個億,和中國足協一起推動中國女足發展。

  這10億元將主要用於4個方面:中國女足國家隊的訓練水平提升、女足球員傷病保障及退役轉型、女足技術發展及教練員培養、青少年女足運動推廣及發展。

  有意思的是,這雖然是中國女足有史以來獲得的最大數額的贊助,但卻並非商業贊助,不包含體育贊助裏常見的各項商業權益,連女足的球衣上都不會出現支付寶的字樣。由於支付寶主動刪除了所有商業權益,支付寶與足協的《合作協議》中可謂「越談越薄」,一路從34頁縮減到了15頁。

  支付寶表示,此前阿裏巴巴經濟體對外宣布過,支付寶每年會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做公益事業。因此這次對女足發展的出資是公益行為,不是商業贊助,由支付寶公益基金會為主、馬雲公益基金會和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參與出資。

  支付寶和女足似乎頗有淵源。2017年,支付寶就開始資助大山裏的足球隊——海南瓊中女足,2018年,瓊中女足有8名球員先後進入國家隊青年隊集訓、4名球員為國征戰。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說,在那之後,支付寶就有了支持中國女足的願望。

  去年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足一球憾負日本隊獲得銀牌。賽後,馬雲專門去現場為姑娘們加油打氣,說:“你們踢得特別棒,歡迎大家到2022年杭州亞運會,我們會全力支持中國女足,繼續努力,女足加油!”

  據媒體報道,7月4日晚上,馬雲還在杭州宴請了女足隊員們,並和她們開心的玩起了顛球。

  去年11月,支付寶還與歐足聯展開了為期8年的合作,這與此次支持女足是否有關?支付寶表示,前者為商業贊助,後者是公益支持,但支付寶也希望能將歐洲先進的足球理念和濃厚的足球文化更好地帶到國內,最終對女足和整個中國足球發展有所裨益。

  現場:

  支付寶工程師用代碼給女足隊員王霜送“玫瑰”

  發布會現場,12歲的貴州畢節足球小將王佳月、15歲的瓊中女足前隊長王靜怡、24歲的女足頭號球星王霜,三個身影由小到大,在幕布上慢慢重疊、融合,就像走過了一個足球女將的“職業人生”。她們用足球踢出了嶄新的人生。

  貴州畢節元寶足球隊的小姑娘王佳月與支付寶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李姍的雙手,透過幕布合在一起,李珊也宣布支付寶的“追風計劃”:如果在中國有100支鄉村少年足球隊,我們就幫助100支。

  兩位10號球員也在發布會現場重逢了。他們分別是海南瓊中女足的前隊長王靜怡和支付寶足球隊前鋒、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2年前,支付寶宣布資助瓊中女足,支付寶足球隊與瓊中女足進行過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現在靜怡長高了,入選了女足U16國家隊,井賢棟則自嘲自己長胖了,連球衣都緊了。

  井賢棟說,瓊中女足先後有8名球員進入國家青年隊集訓,由此,支付寶就有了支持中國女足的願望,希望支持中國女足的發展,“女足精神也是支付寶精神,支付寶要做她們背後堅定的支持者。”

  發布會現場還有一個浪漫的插曲,支付寶的一位程序員用代碼給女足頭號明星王霜獻上了一朵“玫瑰”。這朵“玫瑰”,是“支付寶運動”裏的“西湖玫瑰線”,沿西湖走20公裏,足跡連在一起,就是一朵玫瑰花的模樣。每一個支付寶的用戶,只要用每天捐贈的步數“走”完“玫瑰”,積攢到足夠多的“玫瑰”,支付寶和公益機構、愛心企業就向偏遠貧困地區熱愛足球的孩子們捐建球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