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年均工資曬單:北京領跑,廣深首入“10萬元俱樂部”

2019-07-05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導讀:一線城市之中哪個工資最高?哪個增長最快?
 
  來源丨21世紀經濟報道(ID:jjbd21)
 
  記者丨杜弘禹、莫甜甜廣州報道
 
  編輯丨周上祺
 
圖片來源/ 圖蟲
 
  7月4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廣州市統計網站獲悉,2018年廣州市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情況已正式公布。至此,北上廣深四座一線城市2018年年均工資數據全部出爐。
 
  按國家統計局的統一要求,各地分為“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兩種口徑發布年均工資數據。
 
  就此對比來看,北京年均工資水平在四城中居首,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達145766元、城鎮私營單位達76908元。
 
  不過,增速上,廣州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增長12.70%,排名第一;私營單位工資則是上海以9.60%的增速排名第一。
 
  同時,2018年廣州、深圳兩市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都以較高增速沖進“10萬元俱樂部”,真正與京滬構成一個梯隊。
 
  北京領跑一線城市
 
  按國家統計局統一要求,各地分為“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兩種口徑發布年均工資數據。前者,包括國有單位、城鎮集體單位、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臺投資經濟等單位;后者,包括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有限公司、私營合伙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具體來看,2018年廣州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9879元,其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111839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6719元。
 
  從非私營單位看,廣州年均工資(109879元)在一線城市中排名最后,北京為145766元、上海為140270元、深圳為110304元。
 
  但從私營單位來看,廣州的表現尚可,排名第二(66719元),僅次于北京的76908元,超過深圳的63635元和上海的57056元。
 
  可以看到,無論是非私營單位還是私營單位,北京年均工資水平在四個一線城市中均為第一,尤其與廣深拉開距離。
 
圖片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jjbd21)
 
  值得注意的是,四城中僅北京進一步公布了分行業的平均工資數據。據北京統計局還披露,該市2018年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266921元,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205834元,衛生和社會工作187390元,分別為全市平均水平的1.83倍、1.41倍和1.29倍。
 
  私營單位中,北京年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為金融業178822元,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30984元,房地產業90586元,分別達全市平均的2.33倍、1.70倍和1.18倍。
 
  上述情況與全國稍有差異,2018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均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也就是說,從北京來看,衛生和社會工作、房地產業的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相對較高,并且表現突出。
 
  金融業、IT業則長期是高收入行業,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二者作為技術、知識、資本密集型產業,高工資立足于行業自身高要求、高門檻和高效益。
 
  廣州非私營單位工資增長最快
 
  不過,四城在年均工資增速表現上卻是另一番格局。
 
  從城鎮非私營單位來看,2018年,廣州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同比名義增長12.7%,其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同比名義增長13.4%,實際增長10.7%。
 
  深圳也不低,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同比增長11.3%,其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同比增長11.5%。
 
  二者在一線城市中分別排名第一、第二位,排名第三的是北京,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同比名義增長10.70%,第四為上海,僅增長8.10%。
 
  這也直接推動廣州、深圳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雙雙首次沖入“10萬元俱樂部”,縮小與京滬的差距。
 
  即便縱向對比自身,廣州、深圳兩市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的增速也非常突出。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兩市近5年數據發現,廣州增速達到近年5年高值,2014-2017年依次為6.60%、8.80%、10.80%和10.60%,呈現明顯加速態勢。
 
圖片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8年深圳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增速亦達到近3年高值,作為對比,2017年為10.80%、2016年為10.10%。
 
  從城鎮私營單位來看,2018年年均工資增速最快的城市是上海,達9.60%,隨后是廣州的8.90%、北京的8.70%、深圳則以7.30%排名最后。值得注意的是,這其中僅上海的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增速超過了其自身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增速。
 
  另外,與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增速不斷加快的趨勢不同,近年廣州和北京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增速逐步走低。2015-2018年,廣州增速依次為13.60%、11.90%、10.90%和8.90%;北京也從2016的12.30%降至2018年的8.70%。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這一分化現象或受多重復雜因素影響所致,但從應對來看,未來政策或可考慮對私營單位給予適當側重,支撐其勞動力支出能力,穩定就業局勢。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