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释放29岁澳大利亚留学生

2019-07-05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4日表示,此前被朝鲜方面拘留的澳大利亚留学生西格利当天安全离开朝鲜。这名29岁的中澳混血去年开始在平壤生活,他于6月24日前后突然“失踪”,直至昨天现身。

  “我没事。我很好,非常好。”西格利4日抵达北京机场时这样告诉记者。据英国路透社4日报道,他拒绝就自己在平壤发生了什么发表评论,只在走出机场时做了一个象征和平的手势。之后,他前往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并于晚些时候再次在机场现身,飞往日本东京——他妻子现在居住的地方。

  7月5日,西格利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希望各路媒体尊重他的隐私,并表示自己希望回归正常生活。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这个澳大利亚学生被朝鲜拘禁,西格利声称自己不会接受媒体采访。

  希格利在声明中说,他昨日离开朝鲜之后,今日已经与妻子在东京团聚,他说他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或进行任何媒体采访。他说:“我只想让每个人都知道我现在很好,并感谢他们在过去的一周里对我和我家人的关心。”

  希格利感谢了瑞典驻朝鲜特使肯特·罗尔夫·马格纳斯·哈斯特德,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希望他代表澳方能与朝鲜政府提出有关希格利的问题,因为澳大利亚在朝鲜没有设立大使馆。他还感谢了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和外交部长玛丽·佩恩,感谢他们的努力使他重获自由。

  “我知道还有很多人,但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也在幕后努力工作。我要特别感谢外交部的所有人。此外,我的家人和朋友一直是爱和支持的源泉,这个时候更是如此。”西格利在声明中说。

  西格利曾在朝鲜金日成大学攻读韩国文学硕士学位,并同时经营着一家为外国学生组织旅行的旅游公司,他是唯一生活在朝鲜的澳大利亚人。目前尚不清楚希格利为什么被朝鲜拘禁。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4日报道,西格利首次踏足朝鲜是在2012年。去年起他常居平壤,并在金日成综合大学修读文学课程。西格利对朝鲜十分熟悉,能讲一口流利的朝鲜语。

  西格利失踪后,澳大利亚外交部曾在上周四表示,正寻求朝鲜当局澄清事件,并与西格利家属联系及查证。在经历了一周的担忧与猜测后,澳总理莫里森4日在议会上向议员们确认,西格利已被释放,“他安全且健康”。莫里森也没有阐明西格利被拘留的理由。

  莫里森说,瑞典官员帮助促成了西格利的获释。由于澳大利亚在朝鲜没有外交代表,此前这个案件一度陷入复杂局面。不过,本周早些时候,瑞典政府特使哈斯特德前往平壤,向朝鲜政府提出此事。莫里森4日表示,将向瑞典政府“表达最深切的感谢”,称这是“幕后”外交价值。

  4日,与朝鲜有关的另一则消息也备受关注。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3日指责美国“实际上对朝鲜采取越来越坚决的敌意行动”,把制裁看成“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朝鲜代表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方近日指责平壤方面违反成品油进口限制,并于6月29日同法国、德国和英国共同向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致信,呼吁落实对朝鲜的制裁。“令人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国务院的指示下搞这种联名信游戏,恰好是在特朗普总统提议举行美朝峰会的同一天。”声明说。不过路透社称,联名信上的日期实际为6月27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