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毓靜:如何從跨境安排順利過渡到單一市場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曉彤、實習記者王雨璇報道:「單一通行證機制的核心是,在單一通行證的區域中存在最低標準,這個最低標準是我們大家要共同遵循的」。今日,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邢毓靜出席大灣區金融論壇活動表示,推動灣區金融融合的最難點在於資金流的打通。針對此問題,她認為可以借鑒歐盟的單一通行證機制。

  邢毓靜解釋,單一通行證的核心就是在單一通行證的區域中存在一個最低標準,而這個最低標準是市場、機構方和監管方共同遵循的。她介紹,盧森堡是歐洲銀行的總部,其之所以能成為區域性的中心覆蓋整個歐盟的金融業務,與單一通行證制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據邢毓靜透露,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組織500多位專家學者和同行溝通參與,向粵港澳大灣區內發出近4千份圍繞個人的問卷調查,於2019年3月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融合和發展》報告。在此基礎上,深圳人行與灣區內的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尤其是銀行內部進行深入調研與座談,進一步瞭解問題痛點與難點。

  大灣區應成立金融監管機構聯合委員會

  邢毓靜認為,推進灣區金融一體化的進程中,市場有需求、機構有準備、監管有共識,她建議由灣區內的監管機構成立聯合委員會,對區域內的決策進行梳理。「聯合委員會可以下設分委會或者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各類金融機構和市場主體牽頭。」邢毓靜說,「委員會的職責是梳理粵港澳大灣區內三地金融和規則的差異,在此基礎上劃定具體金融業務,和大家能夠共同遵循的最低標準」。

  邢毓靜在回應單一通行證制度落地路徑的問題時表示,我國的金融是中央事權,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能做的更多是提出建議。

  她呼籲媒體界,監管機構和商業機構繼續努力,提高說服力,共同將大灣區中的業內建議變成中央事權的政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