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科創板開張 暫不提供股票質押回購

2019-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7月5日晚間,上交所正式對外宣布,科創板開市時間為7月22日。上交所表示,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條件基本具備,將於7月22日(周一)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25家企業將成為科創板首批掛牌上市公司。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7月22日,從宣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到科創板正式開市,歷時僅259天。

  初步圈定首批25家

  截至7月4日,上交所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發行上市申請,向118家公司發出了首輪問詢函,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已審議通過31家公司的發行上市申請,已有25家公司獲得中國證監會同意註冊的批覆,22家啟動發行工作。

  上交所指出,涉及上市交易的相關業務系統均已上線並平穩運行,首批公司上市前還將對交易系統進行壓力測試和業務通關測試。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教育有效推進,首期科創板擬上市公司董事會秘書培訓班成功舉辦。至此,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場目光都聚焦在科創板開市交易時間的時候,上交所同時還公布一則關於股票質押的通知。

  為了防範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以下簡稱「股票質押回購」)、約定購回式證券交易(以下簡稱「約定購回交易」)業務風險,保障市場穩健運行,上交所通知:科創板開板初期,科創板股票暫不作為股票質押回購及約定購回交易標的證券。後續如有調整,本所將另行通知。

  「科創板初期不做股票質押回購、約定購回式證券交易可能是不想有額外風險。」一位資深投行人士對此解釋,「前5天沒有漲跌幅限制,沒形成穩定價格,很可能是高風險,沒人敢接手。」至於多久可能會放開,他初步預測在開市交易1個月後。

  正確看待初期波動

  上交所副總經理劉逖此前對科創板上市初期形勢進行了分析,「科創板交易初期可能存在供需不平衡,要正確看待科創板初期市場波動。」

  劉逖表示,目前科創板整體進展順利。根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已開通權限賬戶約270萬戶。預計到科創板開市,將有約400萬戶投資者參與科創板交易。

  對於科創板初期可能出現的供需不平衡,劉逖指出,從供給來看,以初期約30家科創企業,每家籌資額10億元來測算,總籌資額約300億元。而從需求來看,目前已開戶270萬戶,以每戶10萬元可投資額來估計,個人投資者的總投資額約為2500億元,加上1000億元CDR基金和最近發行的200億元科創基金,總計約4000億元可用於科創板投資。

  劉逖特別強調,要正確看待科創板初期市場波動,具體包括:正確看待科創板推出初期投機炒作現象;從境外經驗看,新股上市初期波動大是正常現象,應提高包容度,加強輿論引導;對科創板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監管,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保持科創板發行上市常態化,同時強化退市機制和法律責任;適時完善交易機制,從制度上緩解科創板供需不平衡問題;引導長期資金入市,完善科創板投資者結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