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規模9000億 打工仔平均儲18.6萬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整體強積金帳戶數目至目前近千萬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黃友嘉昨日發網誌表示,據積金局最新數據顯示,於2018年底強積金制度較前一年新增了9萬名計劃成員 ,且每名計劃成員已累積的強積金平均數為18.6萬元,與10年前比較升幅達190%,累積逾100萬元的強積金帳戶已有5萬個。

  強積金規模9000億

  數據顯示,整體強積金帳戶數目亦趨近千萬,達976萬個,較2017年底增加3%。黃友嘉表示,多年來強積金制度透過計劃成員一點一滴的供款集腋成裘,令強積金資產由制度實施初期(2001年3月底)的157億元,發展到截至今年3月底接近9000億元。

  不過,受大市走勢拖累,上一年度強積金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負1.8%。

  黃友嘉稱,這說明計劃成員透過每月定額供款,建立投資紀錄,加上「平均成本法」效應,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為退休儲備增值。他又表示,這不單建基於強積金制度界定供款的設計,亦有賴香港獨特優勢,包括穩健的國際金融體系、完善的法制環境,以及專業的金融服務業團隊,才能確保整個強積金制度持續穩健發展。

  推電子化積金易平台

  黃友嘉強調,積金局會繼續做好強積金業界的監管工作,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質素,亦會透過推動電子化,逐步開展「積金易」平台,以減省行政成本及提高營運效率,從而不斷優化強積金制度,更切合市民大眾及社會所需。

  在提升業界專業水平方面,積金局去年推出《強積金受託人管治約章》,局方亦主動進行實地視察,了解受託人落實執行管治約章的情況,確保受託人在投訴處理程序及行政工作電子化等工作,繼續提升服務水平。

  黃友嘉還指出,強積金中介人是銷售強積金計劃的最前線人員,積金局致力從多方面包括技術、管治及操守等,提升其服務質素。現時中介人每年均須參與最少10小時的持續專業進修活動。局方在2018/19年度,為銷售強積金計劃最前線的中介人舉辦超過16場導師培訓及行業講座,出席者逾千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