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反對黨領跑議會選舉 希臘或變天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新民主黨黨魁米佐塔基斯在投票後向支持者揮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希臘昨天舉行議會選舉,各黨派角逐300個議席。民調顯示,中間偏右的反對黨新民主黨所獲支持率領先,有望時隔4年後取代激進左翼聯盟再度執政。

  敗選歐洲議會 被迫提前選舉

  投票當地時間7日早晨7時開始,定於19時結束,預期結束兩小時後發布初步結果。

  希臘議會選舉原定10月舉行,激進左翼聯盟在5月歐洲議會選舉和6月地方選舉中落敗,迫使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作出提前選舉決定。

  多份民調顯示,激進左翼聯盟和新民主黨領跑。新民主黨所獲支持率最高,在部分民調中所獲支持率高出激進左翼聯盟至多10個百分點,有望贏得超過半數議席。

  新民主黨領導人米佐塔基斯現年51歲,出身政治世家。父親米佐塔基斯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出任希臘總理,姐姐曾任外長。米佐塔基斯曾任行政改革部長,2016年1月起領導新民主黨。與歐洲多數保守派政黨領導人不同,他支持進一步推動歐洲一體化。

現任總理齊普拉斯與支持者握手。路透社

  齊普拉斯44歲,2015年1月帶領當時最大反對黨激進左翼聯盟贏得議會選舉,隨後出任總理至今。

  曾執掌政權30多年的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改名「變革運動」黨,所獲支持率排名第三,超過極右翼政黨金色黎明黨。依據希臘選舉法,任何一個政黨進入議會必須邁過3%選票的門檻。

  回應民意 反對黨力打經濟牌

  在希臘民調機構MARC負責人耶拉基斯看來,經濟議題是希臘民眾的主要關切。「選民們想要一個能給希臘帶來更好明天的政府」。

  希臘去年8月退出歐洲第三輪救助計劃,走出持續9年的主權債務危機。歐盟委員會5月7日發布經濟展望報告,預期希臘經濟今年增長2.2%。不過,希臘18%的失業率依然是歐元區最高。

  激進左翼聯盟2015年首次勝選時以反對財政緊縮政策收穫大量選票,但齊普拉斯就任後與國際債權人簽署包含嚴厲緊縮和改革措施的第三輪救助協議,受到背棄競選承諾指認。另一方面,去年夏季應對山火不力令激進左翼聯盟失分。

  齊普拉斯5月宣布一系列減稅舉措,以爭取選民,同時希望選民念及政府把最低工資標準提升11%等民生改善舉措。

  米佐塔基斯競選時重爭取藍領階層支持,承諾減稅、構建更友好的經商環境。在他看來,要實現經濟發展,「首先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一個在下屆議會佔據多數席位的強有力政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