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方籲立法 禁示威者戴面具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12月8 日,法國防暴警察與黃背心示威者在巴黎發生激烈衝突。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上周末,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一場示威活動變成暴力衝突,造成8人受傷。近日,波特蘭市警察局長呼籲制訂新法,禁止示威者佩戴面具。

  不允許以言論自由名義犯罪

  據CNN報道,波特蘭市警察局長奧特洛表示,暴力衝突發生時,不少示威者都佩戴面具,嚴重阻礙了警方識別嫌疑人。奧特洛稱:「在其他州,犯罪過程中佩戴面具也是一種違法行為。這樣的立法對波特蘭市也會有很大幫助,可以防止更多此類暴力衝突在未來上演。因為很多人戴上面具時知道自己無法被辨認出來,因而會更傾向於實施暴力或犯罪。」

  據報道,美國許多其他司法管轄區也曾嘗試禁止示威者在公共場合或公開抗議活動中佩戴面具,其中一些已經取得成效。但反對者稱,遊行時佩戴口罩的行為是受到第一修正案保護的。對此,奧特洛強調:「我們全心全意支持每一位公民享有的言論自由權,但我們不能允許人們以言論自由的名義犯罪。」

  法擬修法應對暴力示威

  事實上,美國十個州、加拿大、奧地利、德國、西班牙、挪威、瑞典、俄羅斯以及瑞士等國家都有《禁蒙面法》。而鑒於「黃背心」示威升級後開始出現「破壞者」,法國政府亦打算修改相關法律,禁止示威者遊行時戴面具。

  從去年11月17日開始,法國爆發規模盛大的「黃背心」示威,反對政府計劃提高燃油價格。隨後,這一抗議活動演變為法國民眾對社會政策的不滿,每周六都走上街頭示威,示威活動經常伴隨示威者和警察之間的衝突和騷亂。近期,示威中開始出現名為「破壞者」的職業暴力分子,專門進行各種打砸搶燒等暴力行動。「破壞者」通常會預先戴上面具、頭盔等裝備,與部分「黃背心」示威者一同向軍警展開暴力衝突。

  對此,法國總理菲利普早前宣布,法國政府將修改相關法律,加大對暴力分子的打擊力度,包括不守秩序的示威者禁止再參加示威活動,以及示威者遊行時不允許戴面具等限制條款。

  犯罪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戴上面具、口罩會令人認為犯罪行為不會被追究,因此更大機會作出極端行為。為防患未然,許多國家因而立例禁止參加示威者戴口罩或面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