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變形? 官方闢謠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高分六號」衛星圖像顯示三峽大壩無異常。網頁截圖

  【香港商報网訊】一條關於「三峽大壩已經變形,潰堤在即」的言論近日在社交媒體引發關注,三峽集團連日來通過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回應稱,三峽樞紐運行以來的監測資料表明,各建築物工作性態正常,工程運行安全可靠。

  監測點指標符合設計要求

  三峽集團方面表示,三峽樞紐工程安全監測是三峽工程8個單項技術設計之一,已形成一套覆蓋所有建築物和所在區域的完整監測系統。監測儀器的埋設及觀測工作1994年起與主體工程同步實施,共埋設儀器測點12087個;其中,變形監測測點2681個,完好率為99.8%。全系統有5330個測點已實現自動化運行,涵蓋船閘、升船機、大壩擋水一線、左右岸廠房等建築物的內部變形及滲流、應力應變等內觀監測項目,可即時監控樞紐運行性態的細微變化。

  三峽樞紐工程質量檢查專家組1999年成立以來,對三峽樞紐安全監測情況保持了連續的跟蹤檢查、分析和研判。期間還接受了中國工程院第三方評估,評估意見認為,三峽樞紐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以來,三峽樞紐建築物各項監測值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各建築物工作性態和電站機組運行正常。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月,三峽大壩壩基累計垂直位移在1.45毫米到26.69毫米之間,壩體沉降趨於穩定,蓄水前後沒有明顯增加;壩基上下游方向水平位移在負0.24毫米至4.63毫米之間,蓄水前後壩基位移變化多在1.0毫米以內;壩頂上下游方向水平位移在負1.82毫米至28.70毫米之間,主要受水位和溫度影響呈周期性變化,一般每年冬季向下游位移,夏季向上游位移;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分布與壩高相關,表現為河床中間大,兩岸逐漸減小,符合重力壩變形規律,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專家指外國衛星圖像不準確

  此前聲稱三峽大壩「發生變形」的消息,使用了一張谷歌衛星圖,圖中壩體出現扭曲,對比效果明顯。對此,三峽集團流域樞紐管理局樞紐運行部主任專業師曹毅分析稱,用戶看到的谷歌衛星圖,並非衛星直接拍攝,而是經過一系列算法處理形成,由於谷歌地圖和中國地圖的某些算法不同,因此顯示某些場景出現偏差。他說,谷歌地圖顯示的三峽片區的地形,經常會出現不準確的地方,因為「坐標被處理過」。澎湃新聞也援引一位衛星遙感專家的話說,從谷歌地圖上看到的衛星圖片,是通過拍攝的多張圖片,結合地理坐標等信息,經過拼接修正後生成的。國外公司通常不掌握中國的重要地理坐標數據,因此修正後的圖片就會不準確,視覺效果上可能發生變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有關三峽大壩的謠言傳出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專門拿出中國高分辨率、高質量成像、高效能成像的「高分六號」衛星圖像,展現了並無異常的三峽大壩圖片,澄清了此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