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得走得」 易忽視 長者骨質疏鬆呈升勢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疼痛學會主席兼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右)提醒骨折家族史增子女風險,應盡早評估,以及早發現骨質疏鬆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隱蔽骨質疏鬆情況嚴重。據香港疼痛學會一項社區長者骨質密度檢測發現,當中五分之一長者為隱蔽骨質疏鬆患者,部分更已達嚴重程度。該學會引述研究發現,若母親出現髖骨骨折,女兒骨折的風險將會大增,呼籲長者、子女或照顧者應為長者進行「一分鐘骨質疏鬆風險評估」,及早發現並治療骨質疏鬆。

  活動能力佳埋下危機

  隨人口老化,本港骨折及骨質疏鬆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為了解社區長者的骨質疏鬆症情況,香港疼痛學會於2017至2018年期間,在中西區為200名平均67歲的長者進行骨質密度檢測,發現有50%屬骨質偏低,24%出現骨質疏鬆,部分長者骨質密度更低至近-4,屬嚴重骨質疏鬆;同一時間,這些長者普遍沒有關節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分數平均得分為10分(96分為滿分,分數愈低代表徵狀愈輕微),反映這些活躍於社區的長者活動能力良好,無阻他們出外「耍樂」的興致。

  香港疼痛學會主席兼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表示,不少長者在退休後仍然「行得走得」,甚至會到世界各地旅行,不知道骨質疏鬆問題早已埋下危機,萬一跌倒就會容易導致骨折。她說,骨質疏鬆患者被輕微碰撞或跌倒便可能出現「脆性骨折」,全球現時每3秒便有一人出現此情況。

  李靜芬指出,若母親曾脆性骨折,子女應多加注意自己的骨質密度,因有研究顯示,母親若患脆性骨折,會增加子女患病的風險。李靜芬呼籲市民應盡早為長者進行由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推出的「一分鐘骨質疏鬆症風險評估」,在回答簡單問題時,只要有任何一題回答「是」,即存在骨質疏鬆的風險,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