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防範金融風險 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國際視野來看,由於發生重大金融風險而導致的災難性後果層出不窮,譬如,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令美國經濟遭受重創,而且也衝擊全球經濟,給許多國家和地區帶來嚴重影響,直到今天,美國經濟都沒能完全從金融海嘯的陰霾中走出來,這是美國金融監管不力,信用擴張,金融泡沫氾濫的結果;再譬如,2010年在歐洲爆發的歐債危機,也給歐洲經濟帶來嚴重傷害並波及全球金融市場,近十年來,歐洲經濟幾乎都在衰退的邊緣徘徊掙扎,可謂災難深重;而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危機、財政危機、股市崩潰則屢見不鮮,甚至陷於惡性循環,令不少新興市場國家深陷災難難以自拔。這些教訓極為深刻,且都具有重大的警示作用。
 
  面對問題 進行變革
 
  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生活面貌得到巨大改善和提高,中國內地經濟總量已經躋身世界第二,而且「中國製造」正成為國際製造業的新高地。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金融業功不可沒。不過,不可否認,在四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內地金融業積累的風險和問題也越來越明顯,譬如,金融業有脫實向虛這一偏差方向發展的趨勢;資本市場存在一定程度的金融泡沫;信用擴張過快,金融槓桿化勢頭迅猛;部分地方政府債務負擔沉重,土地財政難以為繼;互聯網上部分B2B或B2C融資平臺違法違規集資情況嚴重,給社會埋下金融隱患;與此同時,對於新興電子金融以及網上理財業的興起,政府的金融監管嚴重缺失和滯後等。
 
  令人欣喜的是,黨中央和習近平主席對防範和化解風險問題高度重視。習主席指出,當前我們面臨的風險是多方面的,有外部的,也有內部的,有一般的,也有重大的,各種風險交織在一起相互作用。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會受到威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可能就會被迫遲滯或者中斷。習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對於深化內地金融體制改革作出了許多重要指示,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內地金融回歸實體經濟
 
  近年來,內地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其中,最主要的成就就是遏止了金融業脫實向虛的發展趨勢,令到金融業逐漸回歸到為實體經濟服務這一本質定位上來,金融機構紛紛把做好服務實體經濟工作作為各自重點,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業融資、三農融資、脫貧攻堅方面的融資。目前,中國內地金融市場正在持續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和本源,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調控下、在嚴格的金融監管制約下高效穩健運行,在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中堅定前行。
 
  加強金融監管 未來可期
 
  在加強金融監管方面,近年來,內地金融監管當局針對金融市場的新情況、新問題、新形勢,強弱項,補短板,填空白,立規距,加強監管和執法力度,嚴懲金融違規違法亂象,對同業、理財、表外三個典型領域進行重點整治,嚴格執行法律、嚴格執行法規、嚴格執行紀律。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出臺了多部金融法律法規,規範網上金融行為,嚴厲打擊各種利用互聯網平臺進行非法集資融資的行為,徹底扭轉了互聯網金融領域無王管的混亂狀況,從而有效地化解了互聯網金融領域因無序發展而帶來的潛在風險。
 
  據悉,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裏,內地金融監管部門共處罰違規銀行保險機構近6000家,處罰相關責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終身進入銀行保險業的人員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終身銀行保險機構董事及高管人員任職資格454人次。
 
  總之,近兩年來,內地通過整頓金融市場,加強金融監管,健全法規法律,使得內地的金融市場和金融體系變得更加健康有序。金融領域所潛在的風險得到有效化解,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從而為下一步和今後內地金融業的有效監管提供了寶貴經驗。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