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日前對香港「主權」評級發表的最新展望,「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評級機構穆迪最近對港評級報告提到,北京對香港體制50年不變的承諾過渡期會在2047年結束,香港未來或面臨失去政治經濟獨立性,以及相較於內地的競爭優勢的風險,以致削弱香港的體制與實力等問題。對此,耿爽首先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7月1日發表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酒會致辭中,介紹了香港回歸22年來在「一國兩制」下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保持繁榮穩定的基本情況。他強調,香港自回歸以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營商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當前,香港正迎來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獲得增長新動力的難得機遇,國際社會對港合作的積極性也在進一步增強。「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他說。

  劉曉明:英政客言論是冷戰思維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7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安德魯·馬爾訪談欄目直播採訪時說,中方堅決反對英方干涉香港內部事務。中方認為,修訂《逃犯條例》的決定是必要、正當、合理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這麼做是為了使香港成為更好、更安全的地方,而不是「避罪天堂」。他批評英國某些政客就香港事務發表的言論是冷戰思維。

  被問及中國中央政府是否會直接介入香港問題時,劉曉明表示,中國中央政府一直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充分信任特區政府應對當前局勢的能力。然而,英國政府卻在干涉,從一開始就對示威者表示支持。當暴徒衝擊立法會時,他們又聲稱「不能以暴力事件為藉口進行鎮壓」,企圖破壞香港法治。他指,中國對外交爭論不感興趣,仍致力於與英國發展強有力的夥伴關係,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