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陷阱 灣區啟示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佛山社團總會副秘書長 蔡家沛
 
  從孟晚舟被扣留開始,華為成了美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目標,更成為了牽動商界人心的熱點話題。但華為絕非孤例,6年前阿爾斯通也如是。《美國陷阱》的作者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Frederic Pierucci)以親身經歷,見證阿爾斯通被通用電氣惡意收購的內幕和詳情,司法系統亦為美國霸權的鷹犬。閱罷此書,筆者認為這對香港和中國內地都有所啟示。
 
  美必打壓大灣區
 
  作者出版此書,為求避禍,需要取信讀者,故此相當客觀。作者在通用電氣收購時,不幸成了美國威迫阿爾斯通的棋子,遭受牢獄之災。通用電氣收購完成以後,作者就再無利用價值,一旦洩密更會破壞美國形象,需要取信讀者,所以全書寫作風格平實,資料翔實,還不乏趣味。如今書卷一出,名動天下,美國情報人員投鼠忌器,不敢對作者輕舉妄動。
 
  阿爾斯通和華為同病相憐,值得參考。阿爾斯通是法國的經濟要角,以能源、電力、軌道交通基礎設施為主業,放諸全球也是少有敵手的一流企業,對國家發展戰略影響深遠。作者就是其全球鍋爐業務的負責人,他的遭遇和孟晚舟相似,在威脅到美國全球經濟地位的戰略企業身居要職,被捕時並未獲知理由,美國發難的法律依據都是《海外反腐敗法》。
 
  大灣區企業須慎防阿爾斯通的前車之鑑。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要旨在於執科技創新和資本脈絡之牛耳。故此,大灣區企業需要提升自身技術,力拓海外市場,追逐獨步全球的產業地位。大灣區企業一旦像阿爾斯通那樣,在能源、電信、金融等等戰略產業領域有了匹敵美國企業的優勢,競逐海外生意時損害了美國利益,美國就會以法律手段配合其惡意收購,形成競爭優勢的攻防戰。
 
  港法律人才須把握機遇
 
  然而,中國入世貿(WTO)未夠18年,3年前才被認定是市場經濟國家,法律規則皆為英美主導下制訂,法律人才尚有不足,與當前對外投資存量規模全球第二的地位極為不匹配。有見及此,中國渴求更多專精國際經濟法的人才。
 
  故此,香港的法律人才面臨戰略機遇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熟悉國際經濟運作規則的法律人才不少。而中美礙於核武和經濟上互有長短,將會成為長期對壘局勢。美國必會透過長期以法律等等途徑,打壓大灣區企業,維持自身優勢地位。而美國法律人才充裕,不太需要香港人才。故此,香港法律人才應該把握機會,為大灣區企業的發展保駕護航,規避風險,正面迎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