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報告提27項建議改善校政 倡加強校董培訓 完善投訴機制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中)聯同成員余黎青萍(左一)、黃嘉純(左二)、張勇邦(右二)及葉成標(右一)一同發表檢討報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昨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報告共提出27項建議,包括提供額外資源以加強學校及校董會的行政支援、簡化學校行政、加強校董培訓及支援、制訂校監和校董培訓軟指標、優化教育局/法團校董會與持份者的溝通等。此外,雖然校本管理政策本身並不涵蓋處理投訴機制,但因應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自殺事件引起教育界關注,專責小組建議改善處理投訴機制,擴大教育局「學校投訴覆檢委員團」職能。

  新任校監須培訓6小時

  檢討報告就改善管治質素、加強學校行政效能並釋放教師和校長的空間、促進主要持份者參與學校管治等三方面,提出27項建議。在改善管治質素方面,報告建議教育局加強向辦學團體及法團校董會闡釋校董對學校管治各方面的認知對提升管治效能的重要性,推動他們協助校董規劃其培訓;成立聚焦小組;加強校董培訓內容、採納多樣化的培訓模式及增加培訓名額;優化校本管理網頁,並製作網上工具。

  報告亦建議為校監及校董訂定培訓軟指標,其中建議新任校監在任期首年內須參與最少6小時的培訓,新任校董則須參與3小時培訓。至於現任或曾任校監和校董人士,每年須參加最少2小時的培訓;建議教育局就校董的角色、職能、權責、操守等擬備一覽表,優化「有意出任資助學校法團校董會校董者資料庫」,並強化專為校董會而設的校訪,及早發現潛在的管理不善個案。

  辦學團體宜精簡行政要求

  在加強學校行政效能並釋放教師和校長空間方面,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為學校提供額外行政職級人手及資源,加強學校行政支援;繼續定期檢視對學校的規定/要求,精簡行政程序;進一步完善現有指引或參考資料;將表格或報告電子化,並標示新修訂部分,方便辨識;鼓勵辦學團體精簡對屬校的行政要求;為學校提供資源,加強校董培訓及行政支援;法團校董會定期檢視學校內部行政規定;委任校長、教師以外人士承擔法團校董會/委員會秘書工作。

  應盡早調解兩者分歧

  至於促進主要持份者參與學校管治方面,報告建議法團校董會與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並考量是否成立由具備專業知識人士組成的委員會處理學校要務。報告建議教育局復辦區本小組討論會,促進專業交流;教育局人員除與學校管理層會面外,亦應與教師面談,以及加強為新任及擬任校長提供的培訓。

  因應教師自殺事件,報告建議擴大現時由「學校投訴覆檢委員團」負責覆檢的個案類別,從只涵蓋與學校一般日常運作或內部事務有關的投訴,延伸至涵蓋教師的投訴。報告亦建議法團校董會參照「學校處理投訴指引」,制訂及修訂處理員工投訴的機制,並應盡早以調解方式處理與持份者及投訴人的分歧。

  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表示,專責小組檢視了校本管理政策在資助學校的推行現況及相關議題,並在過程中廣泛諮詢教育界及持份者。他強調專責小組已仔細考慮所得意見,並希望透過各方攜手協力,落實有關建議,進一步優化校本管理。

  楊潤雄:將詳細研究建議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重視校本管理的有效推行,已率先吸納小組初步意見,由2019至2020學年起,為包括特殊學校在內的公營學校和直資學校每年額外提供5.7億元,加強對學校和校董會支援,包括落實「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他續說,教育局會詳細研究檢討報告建議,訂定未來發展方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