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校長錢大康倡設大平台與青年對話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浸大校長錢大康。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繼科大、港大、理大、城大、嶺大、教大、中大等7所資助大學後,浸會大學(浸大)校長錢大康亦發公開信,回應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他坦言心情未曾如此沉重,希望不同政見陣營停止互相責難。他提出3個問題,分別關於如何解決各走極端、港人的居住環境,以及青年人的訴求。他建議成立與青年對話的大平台,建議由理性開明、備受青年人信任的非政治人物做促成者。他說,有責任和青年人共建更美好的香港。

  不同政見陣營停止互相責難

  浸大校長錢大康昨日發表《與青年人同線連心》公開信。他說,心情未曾如此沉重,提及過去數星期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絕大部分是青年人和父母,相信很多人是「第一次上街」。他說,不論政治立場如何,看見家園動蕩,實在叫人心碎。他也希望不同政見陣營停止互相責難。

  錢大康認為要解決困局,要找出問題根源。他提出3個基本問題,第一如何解決各走極端:「香港多年來一直都有建制派和泛民之爭,但以往無論是在街頭或議會,大家都互相尊重,文明理性,提供多元的政治光譜以豐富社會上的辯論。但今天我們社會各走極端,互相敵視。為什麼?如何解決?」

  第二是港人的居住環境:「我年輕時,相信天道酬勤,只要不斷努力拼搏,自然可以過理想的生活、找到不錯的工作、在舒適的小天地建立家庭,對社會作出我微小的貢獻。但今天的青年,不論他們如何努力拼搏,這些基本渴望似乎都遙不可及。以香港的整體富裕,卻有不少市民仍然在貧窮線下掙扎,他們的居住環境,甚至不及第三世界。為什麼?如何解決?」

  第三是青年人的訴求:「香港的青年尤其是學生,越來越積極投入各類社會運動。不少人相信有了繁榮穩定,便足以讓港人幸福快樂。但我們大批青年的訴求超越經濟和物質。社會應該如何回應?」

  心連心對話尋紓解困局方案

  錢大康說不可迴避問題,要尋找紓解困局的方案,要心連心地與青年對話:「我視青年為紓解困局的夥伴,而非困局的源頭。我建議成立與青年對話的大平台,深入了解他們為何失望和憤怒,他們有何夢想,他們希望如何貢獻香港。」他呼籲由理性開明、備受青年人信任的非政治人物,組成與青年對話的促成者:「他們不宜由政府官員、各級議員、或有鮮明政治立場的人士擔任。」他稱,促成者的工作是與青年人促成一連串青年公開論壇,讓社會深入了解年輕一代的心聲和訴求,然後作出建議,供政策制定者參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