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友给校长张翔的一封信:坚持做正确的事,万勿向黄卫兵低头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 资料图

   以校友身份致函港大校長張翔

  請拿出教育者應有的風骨

  萬勿向黃衛兵低頭

  致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

  對於7月1日發生的衝擊佔領立法會暴行,閣下僅在7月3日發表一則短短百多字的譴責聲明,結果竟招惹鋪天蓋地的文革式批鬥:「民主牆」貼字嘲之、學生會發帖罵之、網上聯署譴責,乃至到校長室外貼字辱罵、與媒體裡應外合攻擊等等......眼見母校淪為政治角力的場所,我等舊生莫不感到心痛、焦慮與擔憂,惟寄望張校長堅持教育者的三項原則,萬勿向黃衛兵低頭!

  一、為學之基礙,須教學生明辨是非。但從學生會發出的聲明可見,他們竟然把您譴責暴力這麽理所當然的事情,視為「向政權獻媚」的行為,證明這班「學生領袖」連明辨是非的基本能力都沒有。作為校長的您即使有胸襟氣度不介意自己被誣衊,也有責任將學生導往做人治學的正途。

  二、面對學生犯錯,必須直斥其非、懲罰教導。從學生會的發帖可見,他們當中必有不少人參與了反修例暴力行為。面對這麽大的一隻「房內大象」,身為校長的您又豈能孰視無睹?會用什麼辦法懲治呢?為人師表的角色不一定是討好的,假若為了做好人而縱容姑息,到頭來反而會害了學生!

  三、帶領學生返回正途。發起聯署的學生在聲明裡要求您收回7月3日之言論及盡力協助學生,但實際上,當下學生們最需要的協助,就是幫助他們遠離政治鬥爭,重返校園。要做好這件事,您就更不應該收回7月3日的言論,而是進一步闡述反修例事件中暴力的主要來源,正正是年輕人對自己國家的無理歧視與不信任。先請他們直視自己內心的「魔鬼」,才有可能獲得協助、解決問題。

  聯署聲明指出,「張翔於就任校長一職之初,已無法解決校園內的問題」。這某程度上是對的,但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剛到任的校長,今日校園內的許多問題根深柢固,更大程度上是源於基礎教育的缺失,源於部分不良教師與《蘋果日報》長年累月的仇恨灌輸。香港中學教師大部分支持親歐美反對派,有些人會鼓勵學生上街反中,考評局通識委員會主席會公開咒罵警察「死全家」……這些背景資料,他們未必有告訴張校長。而張校長背負的最大「原罪」,就是他內地出身的背景,恰恰是年輕人仇恨、歧視的對象!

  其實港大的情況恰如整個社會的縮影,那陣「盲反中政治狂熱」的風土病一日不除,整個香港便寸步難行,所有宏圖大計都會淪為空談。遑論大學內的文教科研?

  解決香港百年殖民遺下的問題,固非一蹴可就,教導學生明德格物,我等校友站在您的一邊。尊敬的張翔校長,希望您拿出教育者的風骨,堅持做正確的事,萬勿向校內外的黃色惡勢力低頭!

  2005年文學院畢業生 林芸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