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80後將無養老金可領?我們早辟過謠了

2019-07-09
来源:經濟日報

  80後將無養老金可領?這個事情,我們早辟過謠了!

  近日,網上流傳“養老金到2035年將耗盡結餘,80後很可能無養老金可領”的消息引發熱議: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在過往的報道中就已經說過。該微博提到的研究報告於今年4月份發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4月23日舉行的一季度例行發布會上,就否定了“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要用光”的謠言,強調我國完全能夠保證養老金的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養老金2035年將耗盡結餘?人社部:能保證長期足額發放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表示,中央對養老保險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積極的、綜合的、科學的應對措施,完全能夠保證養老金的長期按時足額發放,完全能夠保證制度的健康平穩運行。

  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1億人、1.97億人、2.39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48萬億元,同比增長8.5%,總支出1.22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4月10日國務院印發了《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其中有兩項重要政策,第一是降低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第二是調整個人繳費基數的上下限,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少社保繳費3000多億元。聶明雋認為,兩項政策的實施,不僅減輕了企業的社保負擔,還降低了參保繳費的門檻,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將更多職工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中來,形成良性循環。

  實際上,2018年末,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達到了4.78萬億元,有比較強的保障能力。但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地區之間很不平衡。從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實施了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進展比較順利,開始有效地緩解結構性矛盾問題。今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多億元,進一步緩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

  同時,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左右的戰略儲備,而且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今後還將繼續加大劃轉力度。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了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養老金的大盤子是有保障的。

  “養老保險其他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制度內在的激勵約束機制正在進一步健全。可以明確地講,我們對化解未來的支付風險是有准備的,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是可以保證的。請大家放心,也請廣大的退休人員放心。”聶明雋說。

  養老金發放有保障

  多地積極應對

  “社保降費率”政策落地已兩月有餘,據中新經緯客戶端最新統計,今年以來,31省份均公布了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方案,將企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一步降到位,並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工傷保險費率的政策期限延長。

  社會保險繳費標准直接關系到企業的經營成本,企業和參保人員的繳費負擔。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是給企業“減負”、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社會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

  人社部表示,社保降費方案實施到位後,2019年按照新方案可減輕企業養老保險繳費負擔1900多億元,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1100多億元,3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很多職工會關注,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以後,養老保險待遇的按時足額發放是否會受到影響?別擔心,降低社保費率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社保基金收入,但不會影響養老金發放。

  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此前表示,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同時,確實會減少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壓力,但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於支,滾存結餘不斷增加,總體上不會造成養老金支付風險,不會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根據最新年報統計,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2018年底基金累積結餘約4.8萬億元,有較強的支撐能力。

  從地方來看,各地人社部門也給廣大職工送上了“定心丸”,多地強調降費不會影響養老金發放。

  四川人社廳表示,從該省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現有結餘看,總體上能夠支撐養老保險制度性降低費率和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階段性降低費率。降費並不意味著社保待遇的下降。

  河北省財政廳表示,降費會減少基金收入,但不會影響養老金發放。河北已經制定了風險防控預案,財政部門和人社部門會采取有效措施進行應對,各級財政會繼續加大對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同時,中央調劑金補助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建立缺口分擔機制,通過盤活存量資金、處置國有資產、財政預算安排等多渠道籌資彌補基金收支缺口,建立風險儲備金。

  內蒙古財政廳指出,內蒙古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狀況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2018年,內蒙古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714.9億元;基金支出739.8億元,中央調劑金受益30.5億元,基金當期結餘5.6億元,全區基金累計結餘572億元。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將與相關部門采取更為積極有效的措施化解基金收支壓力,能夠確保不會形成養老金支付風險,切實保障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遼寧是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最高的省份之一,遼寧省人社廳表示,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較重,不利於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該省的營商環境。降低費率後,參保繳費“門檻”下降,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將更多的職工納入到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中來,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循環。《實施方案》落實到位後,僅企業養老保險預計2019年可減輕企業和個人繳費負擔110億元左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