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多溝通解分歧 一起向前看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擾攘多時的修例風波,理該畫上句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再強調,修例工作已經全面停止,並進一步解釋指,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即是已經死了,形容這是一個相對很斬釘截鐵的說法。由此衍生的一切爭議,也應同時畫上句號;否則,如果抗爭活動持續下去,香港就斷不可能恢復正常。由宣布暫緩修訂、修例工作停止,到現在直言條例壽終正寢,林鄭已切實回應了坊間對《逃犯條例》的憂慮,包括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公眾解釋清楚。打從第一刻開始,做法實跟「撤回」無甚分別可言,不同的只是字眼方面;為了進一步釋除疑慮,林鄭此後還不斷加強解釋,昨日更強調條例「死了」比「撤回」更加有力,因為大家不用擔心今天撤回了、隔天又重提立法會。

  可是,反對派卻仍死咬不放。既是繼續糾結「撤回」字眼,且還聲言不排除「借屍還魂」云云;試問,當「死了」都可強辯不滿,其「為反而反」實在可想而知!反對派其實只想把事情繼續鬧下去,不惜香港亂下去,從而增加其政治籌碼,圖謀政治私利。尚幸,相信香港市民始終是理性務實的,過去一段時間遊行人數已明顯減少,反映政府展現的誠意和誠懇,已令不少原本的反對者收貨。

  但可悲的是,抗爭人數不必太多,少數極端激進者就夠搞亂香港。由包圍政總、警署到洗劫立法會,由佔據油尖旺道路到計劃闖入沙田、上水、將軍澳等「遍地開花」,諸如此類含有暴力抗爭活動,明顯不獲絕大多數港人的認同和參與,但就足以釀成混亂場面甚至暴力衝突。不要低估相關野貓式抗爭,非但會嚴重影響鄰近商號做生意,也為區內居民及途人帶來嚴重不便。不禁要問,他們是否要搞到香港無處安寧?毫無疑問,再搞下去,「遍地作亂」的結果必淪過街老鼠、神憎鬼厭。

  今次風波尚且暴露出外力介入之明目張膽。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居然分別見「壹傳媒」黎智英,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及「一國兩制」云云,不單是赤裸裸地凸顯外部勢力如何干預本港事務,兩者間的特殊關係更是耐人尋味。究竟他們密室談了什麼?會否公開?相關外國政治人物有否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相關香港人有否與外國政治人物建立聯繫?他們均欠全港一個交代!至於有人跑到聯合國「唱衰香港」,其做法更是混淆視聽,賣港求榮,害港損家,令人憤慨!

  身為香港人,肯定希望香港早日復常,所有風波能夠畫上句號,而非換上省略號。林鄭昨表示,願意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並在沒有前設的情況下進行。真為香港好,就應放棄無理要求,想想若然違法不究,對法治的損害多麼不堪設想!何況監警會將於6個月內完成報告還原真相。無論如何,香港要走出今日困局,必須向前看,透過真誠對話溝通而非對抗暴力來化解分歧。林鄭昨坦言,過去對社會脈搏掌握不夠、政治敏感度很有偏差;她已提出在五個方面加強溝通,確保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她也表達了自己對港仍然有心有力,希望繼續與港人同行,繼續引領香港向前。全社會還是一起向前看吧!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