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闢謠: 不會推信用評分系統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聶德權澄清網上關於 「社會信用體系」 的謠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廣東省早前發布《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提及在廣東省內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及市場監管體系建設,昨日竟被臺灣媒體及香港網上討論區惡意炒作,並製造謠言,指3年內將「信用評分系統」引入本港。特區政府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急忙澄清「絕無此事」。政府發言人指出,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只適用於廣東省,特區政府不會在香港實施。有科技界人士質疑,有人利用反修例及反中情緒散布流言,指出沒有實施網絡實名制的香港,欠缺落實相關體系的基礎;亦有政界人士狠批有人刻意散布白色恐怖,唯恐天下不亂。
 
  聶德權發帖文:絕無此事
 
  廣東省於本月5日發布有100段落的《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當中在第75段中如此寫道:「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廣東省社會信用條例。探索依法對大灣區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建成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信息平臺。」並言明這只在廣東省發改委、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實行,無提及香港、澳門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然而,有臺灣媒體、香港網上討論區等平臺,昨日將此消息「發揮」為:香港將在3年內引入被指是監控個人行為的「信用評分系統」。
 
  特區政府發言人澄清「絕無此事」。發言人指出:「廣東省7月5日印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其中包括在廣東省內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該計劃只適用於廣東省;特區政府不會在香港施行『社會信用體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在社交平臺發帖文,澄清關於信用系統的謠言:「就有臺灣報章和網上平臺指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將在香港實施,現澄清『絕無此事』。廣東省7月5日印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其中包括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這項措施與香港無關,絕對不會在香港實施。」帖文結尾亦標示「社會信用體系不在港實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葛珮帆讚聶德權的回應迅速,又質疑有人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的反中情緒,利用人心虛怯的狀況散布流言,以增加他們對內地的不滿。她不諱言,這些行為旨在增加市民對政府及內地的仇恨,實屬挑撥離間;她支持政府對於有關言論要嚴正澄清,要回應得「更大力」。
 
  陳勇:有人唯恐天下不亂
 
  葛珮帆分析,相關的體系在內地由商業行為開始,於借貸、電子商貿等方面展開。內地的網絡實行實名制,有先進的電子交易方式,電子錢包也普及,加快了體系的發展。香港網絡因無實施實名制,香港可以購買及使用沒有身份登記的「太空卡」,在實施信用體系方面實在欠缺基礎。再者,特區政府都不能強加實名制,認同在港實施此體系是不可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今次事件反映定有人散布白色恐怖,唯恐天下不亂,希望渾水摸魚:「政府已經鄭重澄清,相關的信用體系根本不會在香港實施。正如『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和司法體系。只要大家恪守『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就不會有擔心,也不會誤信謠言。回歸以來最希望香港好,守護香港的就是國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