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 「豪言」 得啖笑 小米市值一年蒸發3000億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小米上市曾風光一時,但股價過去一年累跌44%。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全港首隻同股不同權上市的內地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1810),到昨日上市剛滿1周年。言猶在耳,一年前小米董事長雷軍曾高喊「讓上市首日買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資人賺1倍」,可惜雷軍的宏願不單止未兌現,過去一年小米股價反覆下跌屢創新低,昨日收報9.5元,比招股價17元錄得跌幅44%。
 
  去年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令所有人大跌眼鏡的是,小米上市即跌破招股價,開盤價為16.6元,較17元的招股價下跌2.35%,收盤價為16.8元。幸好次日股價一反頹勢大漲13.1%,隨後幾日股價一路攀升,直至7月18日,股價最高點見22.2元,市值一度突破5000億元。
 
  然而,升勢欠缺持久力,小米股價其後就展開漫長的下坡路。
 
  多次回購無法挽回頹勢
 
  在過去的一年裏,小米動用了11.75億元的資金進行了21次股份回購,卻依舊無法挽回股價下跌的頹勢。現時公司市值2283.78億元,比起最高市值5291.7億元蒸發了3007.92億元。
 
  匯業證券財經研究部主管熊麗萍認為,小米目前主要業務仍在於手機,現時全球手機市場競爭加劇,無論是華為還是蘋果的銷量都有所下跌,且能帶動小米毛利的互聯網板塊仍未發展起來,因此小米在過去一年股價都是「浮浮沉沉」。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指出,小米估值一開始就偏高,從17元招股價到現時幾乎腰斬一半,亦反映了市場對其發展走勢失望。雖然小米的手機靚,但由於賣得便宜,所以導致業務毛利低,公司缺少現金流。未來市場對其仍然比較保守。
 
  新經濟股普遍令人失望
 
  其實,除了小米外,去年到港上市的新經濟股,幾乎都難逃股價下跌的命運。去年初至今年6月底止,內地47家境外上市的新經濟公司中,有70%都跌破招股價,有15家公司股價跌幅超過40%,其中在美國上市的電子商貿網站蘑菇街以80%的跌幅排在47家公司跌幅首位。另有35家公司,相當於74%公司的股價,依然在IPO發行價之下。如今股民聞新經濟股色變,不知這是否會讓市傳擬以W股方式重新來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蒙上陰影。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