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下半年看好歐美及新興市場 選股留意內地消費升級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錦榮(中)表示:在今年下半年的股票市場中相對看好美國、歐洲及新興市場,對債市看法相對審慎。
 
  轉眼步入2019年的下半年,環球經濟前景如何?宏利投資管理昨日發報告指,預測下半年市場將繼續被不明朗因素籠罩,不同的投資主題將交錯發展並互相影響。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帶來負面影響,但亞洲股市仍然表現強勁,而聯儲局的立場日趨溫和,亦使亞洲債券繼續處於有利位置。
 
  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摩擦的發展始終影響環球市場。宏利認為,即使中美兩國在今年內達成貿易協議,投資者亦須明白,當前爭議所引發的摩擦屬於結構性層面,而且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由於美國政府禁制美企向中國內地的科技公司供貨,部分內地科技公司的增長前景短期內或難免受到打擊,但韓國和臺灣的先進科技供應商仍可在短期內為中美企業提供產品,因而可望成為主要受益者。
 
  對於美聯儲議息後釋放減息信號,宏利投資管理香港亞洲區財富及資產管理零售業務部區域主管李錦榮表示,美國國債孳息率處偏低位及市場預期具減息空間,料短期能吸引到資金流入較高風險的資產,該行預期,美國於今年10月始會開始減息,料年內減息兩次。
 
  李錦榮亦提及,下半年股票市場相對看好美國、歐洲及新興市場,對債市的看法相對審慎。因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勝預期,減息憧憬降低。此外,美國工業生產指標仍預期經濟走弱,若美國能減息延長經濟擴張時期,同時帶動當地樓市向上,所產生的財富效應可惠及股市。
 
  看好教育物管生科股
 
  亞洲股市方面,宏利指在宏觀經濟環境持續大幅波動下,亞洲市場的表現仍然強韌。聯儲局轉趨溫和的立場為市場提供了有利支撐。亞洲市場在上半年大部分時間均錄得淨資金流入,雖然整體數據值得重視,但投資者亦應關注促進區內改革和變化的潛在催化動力。
 
  港股方面,宏利投資管理大中華區股票部執行總監兼高級組合經理謝企剛認為,投資者可循消費升級、科研增長及環保政策扶持三大方向選股,看好教育股、物管股及生科股等。至於近日上市公司發出盈警,他認為尚有來自貿易戰的滯後因素仍未反映,個別板塊或受累較多,但他指個別股份估值已偏低,投資者可趁機入市。
 
  他續指,現時A股預計市盈率為12.7倍,比歐美兩市為低,憧憬環球央行鴿派取向會利好內地的股市走向。而板塊方面,他認為下半年宜留意內地的消費升級發展,料醫療保健板塊可受強大購買力所支持。而汽車板塊近期處於劣勢,內地汽車銷售表現欠佳,但豪華車市場仍然亮眼,相信中長線的優勢仍在。
 
  野村:美將於年底徵收新關稅
 
  另一邊廂,野村則指,雖然近期中美貿易戰局勢降溫,但雙方仍有更多不確定性的問題,料年底前美國很有可能對剩下價值3000億美元的內地商品加徵25%關稅,未來內地經濟面臨更大不確定性,而人民幣兌美元在年底前恐會「破7」。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至「破7」的機會將高於50%,但認為「破7」不一定是壞事,相信內地有多元方法應對。
 
  陸挺表示,受中美貿戰拖累,不少內地公司將生產線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導致內地出口及外商直接投資大跌。他指出,內地將面臨更多因中美貿易談判帶來的不確定性。
 
  上調內地經濟增長預測至6.1%
 
  不過,野村仍將內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6%輕微上調至6.1%,預計內地將於下半年加大刺激措施。但下調明年預測0.2個百分點至5.8%,2021年為5.5%。他指出,若中美雙方最終能達成協議,未來3年經濟增長或分別達6.3%、6.2%及5.8%。
 
  外匯方面,陸挺稱,中美貿易局勢漸見緩和,短線將有利人民幣發展,但中長線而言,隨市況持續轉差,預料人民幣於年底穿7。但他指人行將降準以增加流動性,最大機會於今年第四季降準0.1個百分點。他預期,內地當局將再推出財政寬鬆政策,人行或於7月及9月跟隨聯儲局減息,至第四季會循多方面釋放流動性,亦會從地方政府融資上加大基建投資。
 
       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