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美大使密件泄露致两国外交争拗升级 背后水很深?

2019-07-1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7月10日電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駐美國大使金·達羅克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的評價被英國小報曝光,引發英美關系風波,揭示外交使節及密碼電報事件后面的水很深。
 
  達羅克在發往倫敦的密碼電報中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無能”。特朗普勃然大怒表示不再與其打交道,但英國首相府表示全力支持大使履行自己的使命。
 

美國總統特朗普 中新社

  外交爭拗升級

  至7月9日,美國與英國的這一外交爭拗升級。特朗普稱達羅克是個 “非常愚蠢的家伙( a very stupid guy)”,還批評即將離任的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脫歐問題上不理他的建議, “繼續自己傻乎乎的辦法(foolish way)”。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原本定在9日舉行的會談也臨時被取消。福克斯也對達羅克履行自己的使命表明支持態度。
 
  按照最早曝光此事的英國小報《星期天郵報》的披露,達羅克的有關表態通過發往倫敦的密碼電報發出,并非后來很多媒體報道的普通電子郵件。應該只有英國外交部機密通訊部門可以收到并翻譯這種密碼電報。
 
  是英國內部有人泄密?還是有人破譯了英國與其駐美國大使館的密碼通訊?英國當局已經展開調查。
 
  英國政府為何力挺大使?
 
  另外,一個國家的大使的職責到底是什么?大使給特朗普政府差評,為何英國政府還要力挺其大使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出,大使是特命全權大使的簡稱,通常是一國元首向外國元首或國際機構派遣的最高等級的外交官。大使在駐在國有代表本國國家元首和政府向駐在國表達意見或者同駐在國達成協議的全權,享有完全的外交特權和外交豁免。
 
  大使的職責主要包括:代表本國與駐在國政府進行交涉;在駐在國國境內保護本國及本國國民利益;以合法手段研究調査駐在國的各方面情況并向本國做出誠實的報告;促進兩國各方面關系的發展,等等。
 
  達羅克的有關機密電報即符合一個大使通常的職責,特別是以合法手段研究調査駐在國的各方面情況并向本國做出誠實的報告。
 
  據悉,對特朗普政府差評的有關內容大約在2017年做出。當時特朗普政府內部高層人員不斷變動,內部矛盾頻頻在媒體曝光,特朗普本人特立獨行被視為政治素人,在美國國內還面臨通俄門調查。
 
  達羅克不可能對他自己在華盛頓和美國其它地方的親身體驗視而不見或充耳不聞。因此,他不可能不履行外交官職責,向倫敦做出他綜合全局后的個人評價。這是英國政府力挺他的根本原因。
 
  但問題在于,這種評價應該屬于絕密信息,英國大使一定會以最安全的形式通報倫敦。信息抵達英國外交部后,應該也只有少數圈內高層能夠看到。怎么可能曝光?
 
  黑客破譯?
 
  目前分析稱,如果在沒有內部人員泄密的情況下,另一種可能性是黑客破譯。
 
  BBC稱,通常,外交使節發往自己國家的密碼電報,也會被派駐國情報監聽部門收到,但沒有密碼難以破譯。
 
  如果一國外交使團的密碼電報被破譯,可能造成的損失將是難以估量。但這種情況在歷史上一再重演,甚至改變歷史進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