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主播公開侮辱普京引眾怒 格俄關係雪上加霜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

 

  數百名格魯吉亞人聚集在位於第比利斯的魯斯塔維-2 電視台大樓外,要求解僱加布尼亞(下圖)。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與格魯吉亞的關係近日繼續惡化。格魯吉亞魯斯塔維-2電視台當地時間7日晚間播出一檔直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加布尼亞用污言穢語侮辱俄總統普京。此事在格境內引發強烈反彈,抗議者一度包圍位於首都第比利斯的電台大樓,要求解僱加布尼亞。格總統祖拉比什維利和總理巴赫塔澤批評加布尼亞製造不穩定。俄方譴責格極端政治勢力蓄意挑釁,意在煽動破壞兩國關係。

  涉事主播與前總統關係密切

  據「今日俄羅斯」(RT)8日報道,格魯吉亞魯斯塔維-2電視台主持人加布尼亞在7日播出的節目中,對普京說了一些非常粗俗的話。報道稱,在將近一分鐘的時間裏,加布尼亞一直在用俄語咒罵普京為「侵略者」,稱俄羅斯人為「奴隸」,不僅如此,加布尼亞還侮辱普京已故的父母。

  節目播出後立刻引起一片譁然。RT報道,儘管兩國關係不佳,但不管在俄羅斯還是在格魯吉亞,加布尼亞這一舉動都難以被接受。一些格魯吉亞人在社交媒體發洩對加布尼亞的不滿,稱加布尼亞是「蠢貨」,其所在的電視台是「垃圾堆」。另有數百名格魯吉亞人聚集在位於第比利斯的魯斯塔維-2電視台大樓外,要求解僱加布尼亞。魯斯塔維-2電視台不堪壓力一度暫停播出,直至8日晨才恢復。

  據RT介紹,亞魯斯塔維-2電視台在2003年「玫瑰革命」中曾發揮重要作用,此後更成為格國內最大的私人廣播公司,並與前總統薩卡什維利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格媒稱,加布尼亞已被完全停職兩個月。

  為平息民眾憤怒,格總統祖拉比什維利和總理巴赫塔澤也加入譴責大軍。

  格總統總理譴責仇恨言論

  祖拉比什維利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毫無保留地譴責仇恨言論、語言暴力、侮辱與挑釁言論」。「這不是愛國主義,你不能靠挑釁、製造不穩定與無序來維護國家利益。」巴赫塔澤指責加布尼亞的言論「是一場可恥的挑釁行為,試圖擾亂國家」。格外交部也發表聲明,稱該言論煽動情緒,目的是加劇業已緊張的格俄關係。

  俄外交部在8日發表的聲明中說,發生在格魯吉亞的事件說明了「偏激反俄情緒將通往何處」,「我們認為這是格極端勢力設計破壞兩國關係的又一次蓄意挑釁」。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成員普里馬科夫認為,應徹底凍結俄格關係。「誠然,格總統譴責了加布尼亞,但(格方)沒有道歉。」俄國家杜馬主席沃羅金當天透露,加布尼亞的行為不可接受,「我們已建議政府停止進口格魯吉亞紅酒、礦泉水等產品,同時也建議政府停止從俄向格魯吉亞的匯款業務」。

  兩國民航班機往來暫停

  俄格兩國關係近期愈發緊張。格魯吉亞6月發生針對俄議員加夫里洛夫的示威活動,一些人不滿加夫里洛夫坐在格魯吉亞議會議長的座位上發言。示威演變為騷亂,超過100名示威者和警察受傷。俄隨後針對格局勢發布兩道禁飛令。禁飛令8日生效,禁止俄方客運航班飛往格魯吉亞,同時禁止格方客運航班入境俄羅斯。

  俄格因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問題長期不睦。俄格軍隊2008年8月在南奧塞梯爆發衝突,俄方隨後宣布承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獨立,兩國關係進入「冰凍期」,迄今沒有恢復外交關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