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卫星发现世界最大海藻带

2019-07-10
来源:新华网

  美國航天局的衛星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海藻帶——大西洋馬尾藻帶,它極盛時可橫跨大西洋,延綿8850千米。

  美國南佛羅裡達大學團隊研究美航天局的衛星觀測數據後發現,2018年超過2000萬噸的馬尾藻漂浮在海洋表麵,比200艘滿載的航空母艦還重,從非洲西海岸延伸到墨西哥灣。研究人員把這個海藻帶命名為“大西洋馬尾藻帶”,相關論文近日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發現,這個馬尾藻帶自2011年以來,除2013年外每年都暴發。2011年以前,這片區域的馬尾藻僅分散漂浮在墨西哥灣和北大西洋中部西緣,2011年以後開始擴大,表明海洋成分可能發生了變化。

  研究人員說,分散的馬尾藻為海龜、魚蟹、鳥類及其他植物提供棲息的場所,並通過光合作用提供氧氣,但過多的馬尾藻會擠壓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間,尤其在近岸地區。

  研究人員確認了導致海藻暴發的3個關鍵因素,分彆是上一次暴發後遺留的“種”、冬季來自西非海域上升流的營養物和春夏兩季來自亞馬孫河的營養物。

  美航天局海洋生物學和生物地球化學項目主管葆拉·邦滕皮說,在自然和人力作用下,海洋的生物地球化學環境在發生變化,大西洋馬尾藻帶表明海洋生態係統在發生改變,可能給人類依賴的海洋生物和生態係統功能帶來重要影響。(記者周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