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6月份CPI同比上漲2.7% 漲幅與上月相同

2019-07-10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6月CPI同比上漲2.7%,漲幅連續四個月處於“2時代”。6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持平,預估為0.2%,前值為0.6%。

  2019年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

  2019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其中,城市和農村均上漲2.7%;食品價格上漲8.3%,非食品價格上漲1.4%;消費品價格上漲3.2%,服務價格上漲1.8%。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2%。

  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農村下降0.2%;食品價格下降0.3%,非食品價格下降0.1%;消費品價格下降0.2%,服務價格上漲0.1%。

  一、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6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6.1%,影響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約1.79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42.7%,影響CPI上漲約0.71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上漲14.4%,影響CPI上漲約0.59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21.1%,影響CPI上漲約0.45個百分點);禽肉類價格上漲7.4%,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雞蛋價格上漲6.1%,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4.2%,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0.6%,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下降0.5%,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同比六漲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2.7%、2.5%和2.4%,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1.8%、1.6%和0.8%;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1.9%。

  二、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6月份,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下降0.2%,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下降9.7%,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雞蛋價格下降2.6%,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下降0.9%,影響CPI下降約0.02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5.1%,影響CPI上漲約0.11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3.6%,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禽肉類價格上漲0.7%,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兩漲三降兩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0.6%和0.3%;交通和通信、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下降0.7%、0.1%和0.1%;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均持平。

  附注

  1、指標解釋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稱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隨著時間變動的相對數,綜合反映居民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的變動情況。

  2、統計范圍

  居民消費價格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3、調查方法

  采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按照“定人、定點、定時”的原則,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采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全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互聯網電商等。

  4、數據說明

  由於“四舍五入”原因,有時會出現合計數據與分類數據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況。

  2019年6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持平

  2019年6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持平,環比下降0.3%;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0.3%,環比下降0.1%。上半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0.3%,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0.1%。

  一、工業生產者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下降0.3%,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22個百分點。其中,采掘工業價格上漲4.5%,原材料工業價格下降2.1%,加工工業價格持平。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9%,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3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2%,衣著價格上漲1.6%,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5%,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9%。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和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價格同比均上漲4.3%,農副產品類價格上漲1.9%;化工原料類價格下降4.7%,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下降3.5%,燃料動力類價格下降0.2%。

  二、工業生產者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中,生產資料價格環比下降0.4%,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31個百分點。其中,采掘工業價格下降0.1%,原材料工業價格下降1.0%,加工工業價格下降0.2%。生活資料價格環比持平。其中,食品、衣著和耐用消費品價格均持平,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1%。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環比上漲0.7%,農副產品類價格上漲0.5%;化工原料類價格下降1.2%,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下降0.5%,燃料動力類價格下降0.4%。

  附注

  1、指標解釋

  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包括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簡稱PPI)和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產品第一次出售時的出廠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作為中間投入產品的購進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2、統計范圍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統計調查涵蓋1638個基本分類的20000多種工業產品的價格;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統計調查涵蓋900多個基本分類的10000多種工業產品的價格。

  3、調查方法

  工業生產者價格調查采取重點調查與典型調查相結合的調查方法。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采用重點調查方法;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企業采用典型調查方法。工業生產者價格調查涉及全國5萬餘家工業企業。

  4、統計標准

  工業行業劃分標准的依據是《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7)。

  5、數據說明

  由於“四舍五入”原因,有時會出現合計數據與分類數據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況。

  統計局解讀:2019年6月份CPI漲幅穩定 PPI略有回落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了2019年6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進行了解讀。

  一、CPI環比略有下降,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轉為下降0.1%。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3%,影響CPI下降約0.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在食品中,鮮菜大量上市,價格下降9.7%,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前期補欄雛雞開始生產,雞蛋供應充足,價格下降2.6%,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蝦蟹供應增加,水產品價格下降0.9%,影響CPI下降約0.02個百分點。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價格下降,但蘋果和梨價格繼續上漲且漲幅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區多次強降水影響采摘和運輸,火龍果和菠蘿等水果價格上漲,全國鮮果價格上漲5.1%,影響CPI上漲約0.11個百分點,目前價格水平處於曆史高位;豬肉供應偏緊,價格上漲3.6%,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3.5%和3.7%,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07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 上漲2.7%,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8.3%,影響CPI上漲約1.5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4%,影響CPI上漲約1.10個百分點。在食品中,鮮果價格上漲42.7%,漲幅比上月擴大16.0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71個百分點,除氣候等因素影響外,去年同期價格較低也是漲幅擴大原因之一;豬肉價格上漲21.1%,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5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4.2%,漲幅比上月回落9.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居住價格分別上漲2.5%、2.4%和1.6%,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8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6月份2.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5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

  二、PPI環比由漲轉降,同比由漲轉平

  從環比看,PPI由上月上漲0.2%轉為下降0.3%。其中,生產資料價格由上月上漲0.2%轉為下降0.4%,生活資料價格由上月上漲0.1%轉為持平。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8個,比上月減少3個;下降的17個,增加6個;持平的5個,減少3個。在主要行業中,石油相關行業受國際原油價格下降影響,價格由漲轉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價格下降3.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1.9%。受前期鋼材產量大幅度增加、市場供應充足影響,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漲轉降,下降1.3%。此外,受近期鐵礦石需求增加、供給偏緊等因素影響,黑色金屬礦采選業價格上漲3.7%,漲幅比上月擴大1.5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PPI由上月上漲0.6%轉為持平。其中,生產資料價格由上月上漲0.6%轉為下降0.3%;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9%,漲幅與上月相同。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采和洗選業,上漲3.4%,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制品業,上漲2.5%,回落0.6個百分點。由漲轉降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9%;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下降1.8%;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0.5%。另外,黑色金屬礦采選業價格上漲18.5%,漲幅比上月擴大4.3個百分點。據測算,6月份同比持平,其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和新漲價影響分別約為0.3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