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業三年壓減任務收官 累計減少法人超14000戶

2019-07-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央企業法人戶數減少比例達26.9%,超額完成3年目標,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5級(含)以內,“瘦身健體”取得明顯成效——這是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日前召開的中央企業“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以下簡稱壓減工作)三年收官總結視頻會議上獲悉的消息。

  壓減掉的法人、層級是哪些?企業少了,員工怎么辦?3年任務收官,未來怎么走?記者進行了采訪。

  消除臃腫

  ——累計減少法人超14000戶

  當前,已有48家央企進入世界500強,占央企總數50%,但央企如何從做大到做優、做強的討論從未停止過。

  伴隨著體量增大,近年來一些央企機構臃腫、管理鏈條長,影響企業運行效率;還有一些企業法人戶數多,局部運行質量差,或者涉足領域“多而不專”,影響企業鍛造核心競爭力。“瘦身”成為擺在諸多央企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

  2016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中央企業開展壓減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目標包括力爭在3年內使企業法人戶數減少20%左右,打造精幹高效管理機構。

  3年來,中央企業著力“瘦身健體”。據國務院國資委數據,截至2019年5月31日,中央企業存量法人減少超過14000戶,減少比例達26.9%,超額完成3年目標。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5級(含)以內,法人層級10級以上企業減少到5家,最高層級減少到12級。

  “減”的是哪些法人?“壓”的是哪些層級?

  記者了解到,法人方面,不少企業將壓減工作與處僵治困、去產能、結構調整等改革工作結合起來。例如,中國石油(6.680, -0.03, -0.45%)將非主營業務、同類業務、僵屍企業、特困企業、停業歇業、無發展前景和低效無效等法人納入壓減范圍,重點清理退出3年連續虧損、資不抵債、殼公司、年營業收入小於1000萬元的虧損企業等“四類”法人,3年來累計壓減法人614戶。國資委數據顯示,在被壓減的央企法人單位中,約六成是無盈利企業,其中超過一半是虧損企業。

  層級方面,不少企業將壓減工作與強化管理相結合,提升管控水平。例如中鋁集團對管理層級長的重點企業實施戰略重組,對中國銅業、雲銅集團、雲冶集團實施一體化管理,管理層級整體提升一級,機構精減36.8%,機關管理人員精減比例23%,運營效率明顯改善。

  “三年壓減工作消除了‘臃腫’,央企整體面貌明顯改觀。”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說。

  一企一策

  ——采用工商注銷、破產清算等多種方式,百萬員工合理安置

  壓減通過哪些方式實現?

  “我們在壓減工作中,按照‘一企一策’原則、不搞‘一刀切’,對新興產業等特殊領域的新增企業不做硬性限制,對項目公司和特殊目的公司(SPV)分類管理、區別對待。中央企業分類施策、開拓創新,運用多種方式實施壓減。”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白英姿說。

  減少的企業法人中,工商注銷的占比49.8%;讓渡控股權的占比23.2%,其中,有1930戶企業的控股權讓渡給民營企業;“子公司改為分公司”的占比10.1%;吸收合並或新設合並的占比13%;破產清算的占比3.9%。

  在實際操作中,各家企業“因地制宜”選取各自的辦法。例如,中國石油采取綜合施策的方式,一是推進業務重組整合,優化調整一批。推動同一地區、相同業務、同一產業鏈法人的優化整合,調整產業結構,解決重複建設和同業競爭。

  二是推進股權多元化,打包處置一批。對產權鏈條上擁有多個法人的企業,通過引入外部投資者、單方增資、市場化打包處置等方式,實現母公司控股變參股,完成批量壓減。

  三是爭取政策支持,清理退出一批。推行代理模式,聘請專業機構,打通綠色通道,解決停業多年、被吊銷營業執照、資料缺失等企業的工商注銷登記。妥善處理分公司承繼法人企業各項資質證照問題,推進子公司變更為分支機構。

  企業戶數壓減了,員工怎么辦?

  據介紹,央企壓減共涉及企業職工約100萬人,壓減過程中切實保障職工權益,94%的職工通過集團內部安置或隨企業資產、業務一並轉到其他單位工作,6%的職工通過協議解除勞動合同離開企業。

  著眼長效

  ——加大布局結構調整力度

  壓減的成果不僅體現在數字的變化上,企業的經營狀況、產業結構、改革工作均有受益。

  資產質量顯著改善。通過開展壓減工作,中央企業成本費用和虧損面有效控制,資產質量優化,勞動生產率提升。據統計,壓減累計減少直接人工成本292億元,減少管理費用246億元。例如中國石油減少管理費用近20億元,收回資金187億元,2018年合資公司投資收益率是2016年的3.9倍。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不少企業以壓減工作為契機,進一步聚焦主業實業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例如,中鋁集團關停落後產能,止住“出血點”,3年來累計關停氧化鋁產能219萬噸、電解鋁產能164萬噸、加工產能44萬噸、煤炭產能30萬噸。同時推進專業化集中,成立了中鋁物流、中鋁環保、中鋁智能等平台公司,實施存量整合,實現專業化運營。

  改革工作協同推進。許多企業將壓減工作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精簡總部職能機構等改革工作結合起來。通過壓減工作,中央企業總部職能部門合計減少118個,在編人員減少3755人。

  “三年壓減的成績可以說是來之不易。”郝鵬強調,同時要看到,新形勢新任務對壓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壓減工作是一項打基礎、立長遠的工作,不能松口氣、歇歇腳。下一步工作要從“治標”向“治本”轉變,把重點放在加大布局結構調整力度、提高國有資產配置效率上。

  據了解,國資委將繼續加強督導,開展中央企業法人戶數和層級變動情況的月度監控統計,各中央企業要抓緊建立健全法人戶數和層級管理辦法,采取有效舉措加以控制,確保形成有效管控戶數層級的長效機制,實現“壓減”再出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