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外企對中國營商環境有信心

2019-07-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報北京7月9日電 (記者潘旭濤)國家知識產權局在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外在華知識產權申請量達到7.8萬件,同比增長8.6%。這表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動力不減,全球創新主體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國外在華申請量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7.8萬件,同比增長8.6%;國外在華商標申請量為12.7萬件,同比增長15.4%。分國別來看,日本、美國、德國位居在華發明專利申請前3位,美國、日本、英國位居在華商標申請前3位。

  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表示,非本國居民知識產權申請數量是反映一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風向標”和“晴雨表”。國外在華發明專利、商標申請量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是與今年以來外商在華直接投資的增長態勢相協同的,說明外國企業加大在華投資力度的同時,繼續加快在中國的知識產權布局,表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動力不減。

  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介紹說,2019年上半年,中國主要知識產權指標符合事業發展預期,知識產權綜合實力穩步提升。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國內(不含港澳台)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74萬件,中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5件,較2018年底增加1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12件目標。

  中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結構不斷優化。上半年,中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中,職務發明所占比重達到91.2%,較2018年同期提高5.7個百分點;個人發明專利申請量同比下降46.0%,所占比重持續走低。葛樹認為,這表明創新主體正在主動調整和規范自身的申請行為,中國知識產權申請注冊由數量增長階段轉為結構優化、質量提高的更高階段。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

  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受到海內外普遍關注。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了上半年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重要措施,包括重點部署行政執法專項行動,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等部門聯合加強網購和進出口領域知識產權執法;探索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在知識產權侵權假冒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源頭追溯中的作用;健全知識產權海外糾紛應對機制,為“走出去”企業提供知識產權信息資源支持;進一步加強與國際組織及各國知識產權機構的合作,積極開展與跨國企業、國際協會以及外國知識產權組織知識產權保護業務交流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