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狀元10人志願讀醫 3人揀中大1人读港大牙科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聖馬可中學狀元陳韋諾。

  2019年中學文憑試結果今日揭曉,共誕生12名考獲七科5**狀元,當中5男1女更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成為「超級狀元」。絕大部份狀元選擇留港升學,有10人打算報讀醫科。


  喇沙書院的黃子峯、蕭子聰、許友灝。

  除了聖保羅書院的黃瀚賢打算報考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及法學士、拔萃女書院蔡欣平獲英國劍橋大學取錄讀經濟外,其餘10人均打算報讀醫科。其中喇沙書院的黃子峯、許友灝及蕭子聰,有意選讀中大醫科,望將來能貢獻社會。而觀塘瑪利諾書院的杜焯賢就打算報讀香港大學牙科。

  (左)施雲芳,(右)蔡欣平(巴士的报)

  至於皇仁書院的余曉逸、聖保羅男女中學甘浚祺、拔萃男書院周伯儒、聖馬可中學陳韋諾、香港培正中學葉卓穎,以及拔萃女書院施雲芳,則仍在考慮報讀港大或中大。

  余曉逸表示,計劃報讀醫科,但未決定報考港大或中大。他說讀書心得是對溫習內容要有透徹理解,認為每多讀一次就會明白更多。他又特別感謝父母為自己提供物質和精神上的支持。

  甘浚淇希望修讀醫科,他表示這是由小到大的夢想。今年19歲的他曾經在升小五時,因患急性淋巴白血病休學一年,他說當時得到公立醫院醫生的鼓勵和幫助,因此希望將來亦投身公立醫院做醫生,並用自己經歷勉勵和幫助其他病童。

  聖保羅男女中學甘浚祺(巴士的报)

  狀元分享摘星秘訣

  今屆文憑試共誕生12名七科奪5**的狀元,其中幾位大方分享讀書心得。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超級狀元」甘浚祺指自己會設定當日要完成的溫習目標,不限定溫習時間及時數,累了就打機當休息,休息完有餘力就繼續溫。他又指自己喜歡聽歌振奮士氣,特別愛聽五月天的歌。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周泳懿認為要以平常心應對,在學習假期期間不要太催逼自己,反而要適時外出放鬆心情,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考試時才能做好臨場發揮。

  皇仁書院的余曉逸指讀書要透徹理解,要多看書多重溫,直至融會貫通為止;自己平日會用打機和聽歌去排解壓力和不快。

  觀塘瑪利諾書院狀元杜灼賢平日沒有補習,他認為補習班「貴精不貴多」和各適其式,勉勵基層學生只要有方向和目標,也不用介懷出身。而他即使平日成績斐然,通識教育也遇上困難,當中以手速最大困難,曾經灰心喪氣,幸得通識課方老師的鼓勵和堅持,終可克服困難。他表示準備中文口試時感不安,稱心理質素最為重要。

  女拔狀元施雲芳平日喜歡以彈琴、聽音樂、玩手機及電腦,去紓緩學業上的壓力。

  喇沙書院今屆盡攬三名狀元,其中一位狀元黃子峯本身是資優生,認為文憑試考得好,天分是其中一個因素,但主要靠後天努力才考得好成績。

  聖馬可中學的陳韋諾取得七科5**及數學延伸部份5*的成績,成為該校首名文憑試狀元。他表示中三時曾經在中文的綜合卷不合格,到中五開始多看課外書為文憑試奮鬥,平時靠同學之間的學習小組溫習。陳韋諾又認為,父母應按照子女的學習情況作出調整,並不是安排越多補習越好。

  放榜成績未如理想可覆核 每科$180至$1416

  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考生若認為成績未如理想,最遲可於本月15日向考評局「上訴」申請覆核成績,學校考生申請截止日則以該校所訂為準。覆核成績程序可分為「積分覆核」及「重閱答卷」兩種方式,前者收費較便宜,由180至259元;而「重閱答卷」費用較高,由343元至1416元。


  DSE今日放榜

  考評局表示,會盡力確保負責人士並非原先的閱卷員或主考員。若上訴覆核申請結果得出後,考生仍不滿,可再次申請覆核成績及試卷評分。

  據考評局網頁,覆核成績者須在發放成績後五個曆日,即7月15日或以前提出申請,可提出覆核的包括甲類及乙類科目成績,可要求「積分覆核」或「重閱答卷」,料8月7日獲知覆核結果。而考試異常事件,同樣須於7月15日或以前提出申請,大約可於8月7日獲覆核結果。

  考評局資料顯示,積分覆核或重閱答卷通常不會令成績降級,但不論是甲類、乙類及丙類科目,考生最多可就四個科目提交覆核申請(同一科目中不同分部的申請只作一個科目計算),否則須提交文件證明情況特殊。其中學校考生須遵從校方訂立的截止日,由校方經網上遞交申請;自修生則須經網上向考評局遞交申請。

  而中文、英文、數學及組合科學,考生可選擇重閱科目或分部成績,其餘重閱答卷申請以每科為單位。而若申請中、英文科重閱全科答卷,考評局不會重新評核口試表現,只會重閱該科其他分部答卷;考生若希望就口試成績申請重閱答卷覆核,必須另行提交,考評局把考生口試錄影交由一名覆核主考員重閱,以重新評核其口試表現,並會覆核其口試積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