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全球樂見中美經貿相向而行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阪G20的「習特會」,給中美經貿關係帶來轉機,雙方同意重啟中美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向進口中國商品加徵新的關稅,以及放寬對中國電訊企業華為的部分限制,這對中美兩國及全球都屬利好消息。正在香港舉行的「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上,與會世界各地的政商界人士均表示,中美貿易戰損害雙方利益,長期難以為繼,中美之間需要達成雙贏協定,拉動世界經濟。的確,中美互鬥不但兩國俱傷,還會禍延全球經濟,以協商處理貿易分歧,不打貿易戰,才有利消除對中美兩國以至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亦順應世界期待,此乃最好選擇,也是全球所樂見的。
 
  7月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形容,對話有建設性,並商討舉行面對面談判。這是一個積極信號,也為推動中美達成協議開了個好頭。至於磋商能走多遠、是否會達成協議,需要且行且看,有賴雙方的共同努力和展現誠意。
 
  拉鋸一年多的貿易戰,令大家對中美經貿合作的真相,有了更清晰準確的認識,中美開展雙邊貿易以來,不單中國獲益,美國也從中取得巨大的經濟利益,例如美國藉助美元優勢地位獲得大量國際鑄幣,中美貿易為美國消費者提供大量物美價廉商品,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獲得豐厚回報,中國還為美國提供大量低價美元資本。無論是美國政府、美企還是美國民眾都從與中國貿易中獲得了好處,美國所謂「吃虧論」完全站不住腳。
 
  而單邊妄加關稅兩敗俱傷。美國對中國大幅提高進口關稅,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中國承受的壓力固然不小,美也蒙受其害,幾輪關稅加下來,美國企業、消費者及農民均叫苦不迭,紛紛倒過頭來施壓其政府,愈來愈多包括農業區選民在內的美國人開始意識到,美國加徵中國商品關稅未必能立刻「贏」得了中國,卻需要由他們承受嚴重的負面效應。顯然,中美雙方都不希望承擔繼續互鬥下去的惡果,以談判解決中美貿易爭端是現實的需要。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在論壇上指出,中美關係非常重要,兩國如何合作、共同前進,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每個人的生活,合作對大家都有好處,吵吵鬧鬧雙方都沒有好處,他對未來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推進感到樂觀。中國一直以最大誠意歡迎談判,而美國政府9日公布,將免除從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容器等110種中國產品的高額關稅,似在主動為貿易戰降溫,相信有助中美貿易談判向良好方向發展。事實證明,貿易戰不僅損害中美經濟,更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貿易戰盡快結束符合各方利益,全球都期盼中美化解經貿分歧,達成協議並遵守落實,為環球經濟健康發展注入正能量。雖然中美經貿問題錯綜複雜,未來磋商進程難免磕磕碰碰,但只要雙方堅持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討論具體問題,有理由相信會得到共贏的結果。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