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紛爭須堅守法治底線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

九龍遊行當晚,非法示威者佔據旺角馬路與警方對峙。記者蔡啟文攝

  方想

  香港反修例風波一直未能平息,各種示威活動花樣百出,遍地開花,極為擾民,社會一再被人故意撕裂、對立,不得安寧,各界均希望事件早日圓滿落幕。其實,在政府宣布完全停止修例工作後,相關事件實際上已經完結,由此衍生的一切爭議理當畫上句號,此時應進入商議的階段,市民與政府理性溝通,共同尋求化解紛爭、平息風波之道。政府方面有責任積極主動解開困局,特首林鄭月娥亦一再放下身段,以最大誠意打開對話之門,冀修補撕裂,重新出發,惟一個巴掌打不響,緩解對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也必須堅守法治底線,若有人提出超越底線的要求,只是給香港重回正軌製造障礙,不僅行不通,反而會引發更大的爭議,後患無窮。

  修例工作已全面停止

  特首林鄭月娥已就修例引起的紛爭及政府工作的不足,多次誠懇向市民致歉。林鄭月娥9日再次強調,修例工作已經全面停止,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切實回應了坊間要求。同時提出5項改革,包括承諾聆聽更多方面、更廣泛的意見,更好地掌握民心、民情、民意;全面改革目前的諮詢模式,讓不同背景的持份者可以暢所欲言;重新審視具爭議性的政策措施,有需要的時候重新和市民商量,希望能夠爭取更大的社會共識或者支持,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在沒有前設的情況下,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正視深層次的問題,對症下藥,為市民解決他們面對的困難等。政府已不斷釋出誠意善意,非常謙卑地聆聽有關意見,以一系列的具體行動爭取公眾體諒,緩和社會對立情緒,修補撕裂的努力是看得到的。

  不過反對派並不「收貨」,持續發起連場示威遊行和暴力衝擊,先有包圍政總、警總,闖入和破壞立法會,後再佔據尖沙咀、旺角道路,更在網上號召每區發動遊行及衝擊示威,包括上水、沙田、將軍澳等,要搞所謂「遍地開花」;而部分學生代表如大專院校學生會也堅持要政府先答允要求,才考慮接受與政府展開溝通對話。這種對抗態度及擺高姿態行為,讓緊張關係無法改善,化解紛爭無從談起,若情況繼續,只會令社會折騰更甚,經濟民生均被拖累,市民生計受到損害,全港都將是輸家。

  不可能在法治上妥協

  必須指出,反對派及部分學生團體提出與政府溝通的前設,挑戰香港法治的底線,純屬強人所難,根本無法接受,令人懷疑是否真有誠意放下紛爭,讓香港回復安寧。例如反對派「五大要求」之一的「撤銷被捕人士控罪」,就是公然踐踏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以政治凌駕法治、干預法律。香港是法治社會,檢控工作須獨立運作,不應該有政治考慮,任何力量均不得干預,而追究違法者的罪責是法律問題,社會和解則是政治問題,兩者絕不能混為一談,任何要求都應當在法律規定的範疇內進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絕對不可能為了溝通對話而在法治上妥協,以犧牲法治換取修補關係的機會,否則此例一開,香港法治破壞殆盡,災難性的後果相信誰都無法承受。

  堅守法治底線是原則問題,不能有半點的含糊和妥協,反對派提出超越底線的要求,是故意設置跨不過的障礙,這樣的做法毫無建設性,更是無心溝通。各方對立爭鬥的日子不應該繼續下去,各界期盼社會盡快恢復平靜,希望大家以香港整體利益大局為重,積極推動和解,共同消弭分歧,使社會不再撕裂,香港走出內耗空轉的困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