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定是當務之急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

7月1日,立法會遭暴徒衝擊。

  周八駿

  7月2日下午4時許,大文集團一名員工佩戴工作證外出就餐,從興偉中心走到約百米外天橋的電梯口時,突遭兩名穿黑T恤、黑色長褲,頭戴黑色鴨舌帽,並背上黑色背包的口罩男以木棍暴力襲擊。該員工腿部、手部被擊傷,現場血斑斑。除該暴力事件外,最近大文集團員工乘坐印有集團標誌的公司車下班時,在灣仔一帶遭黑衣人惡意對待,以相機拍攝,並做出不文手勢。

  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必須正視這一現象。一方面,具國家背景的媒體員工遭「白色恐怖」,另一方面,在7月1日暴徒蹂躪立法會大樓過程中,建制派背景的立法會現任和前任主席的畫像或者遭塗污或者被打翻在地,唯有港英時代立法局兩任主席的畫像完好無損,愛憎何等分明!

  仇恨之風瀰漫社會

  在2014年「佔中」期間,香港社會分裂,兩大對抗政治陣營之間也愛憎分明,但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中的極端激進分子遠不如眼下暴虐,他們對愛國愛港團體和機構成員之仇恨遠不如眼下瘋狂,當然,他們對同一陣營的長者和同輩所表示的敬意和關懷,也遠不如眼下毫無顧忌。

  6月中下旬,警察遭反對派仇恨和惡毒攻擊。踏入7月,愛國愛港團體和機構員工開始成為反對派報復對象。香港社會正在瀰漫和膨脹可怕的仇恨風氣。

  不能不指出,特區政府面對反對派猖狂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軟弱,在某種程度上,讓反對派產生了錯覺以為香港政局已被他們控制。

  不能不指出,特區政府疲於應付反對派5項要求,分身乏術,對反對派向愛國愛港團體和機構人員施以「白色恐怖」缺乏應有重視,遑論採取相應措施。

  特區政府對待反對派提出的五項要求,第一項撤回《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實際已接受,此所以有關人士一再勸反對派不要糾纏措辭。到明年現屆立法會任期屆滿該條例草案自動失效,不就是等同「撤回」?反對派要求政府撤回關於6月12日「暴動」的定性,7月1日政府發言人稱政府從未將6月12日衝突事件定性,也等於接受了反對派要求。其他三項,政府迄今拒絕。因為,第三項就6月12日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第四項特赦所有被捕者都同意,那麼,最後一項也同樣不得不同意。

  必須盡快審理案件

  行政長官希望香港居民給她一個機會來改善施政、繼續服務香港。當務之急是必須盡快恢復社會安定。如果仇恨之風繼續蔓延和增強,那麼,政府就將沒有空間和時間來改善施政。

  首先,必須嚴格執法。6月29日凌晨,一小撮人私闖中環海濱一幅0.3公頃的軍事用地(將建軍用碼頭)。政府新聞處發表聲明稱,該處已是「受保護地方」,任何人無適當授權進入受保護地方,或在該地方內做出無授權的作為,或做出非法行為,可被拘捕。任何人抗拒或妨礙特派守衛及警方履行職責及執行拘捕,以及拒絕離開,均屬違法,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罰款2000元及監禁6個月。試問:至今有關疑犯是否被拘捕?

  7月2日凌晨,行政長官嚴肅宣布,對於攻入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者必定追究。試問:至今拘捕了幾個疑犯?

  7月1日,在立法會廣場。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降下代之以黑色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同時,把一側的區旗降半旗,相關視頻廣為流傳。試問:有關疑犯是否已被捕?

  7月1日立法會大樓遭暴力嚴重損毀事件,迄未見政府定性,警方如何確定拘捕疑犯的尺度?

  7月2日大文集團一名員工被暴力襲擊案也必須盡快偵破。上述各案的疑犯被拘捕後,律政司必須盡快決定起訴,法院也要盡快審理。政府如果畏首畏尾,司法機構如果慢條斯理,甚至對疑犯所表達的政治立場和觀點寄予同情,那麼,仇恨之風很難剎住,社會很難安定。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