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破「3」 幾無可能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統計局7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物價上漲動力減弱,在6月份表現明顯。鮮菜大量上市、原油價格下降、鋼材供應充足等,推動6月CPI、PPI環比紛紛轉負。

  CPI上漲動力減弱

  今年2月,內地CPI創出一年來最低值,只有1.5%,引發內地出現通縮的擔憂。但是,此後4個月內地CPI逆勢反轉,扶搖直上,3月份就反彈到2.3%,4月份升到2.5%,5月份攀至一年多最高點2.7%,引發內地出現通脹的擔憂。

  6月CPI同比上漲2.7%,仍處於相對高的水平。但是,在連續3個月大幅增長的慣性作用下,6月CPI與上月持平,本身就反映出CPI升勢開始鈍化。

  6月CPI中八大類價格,同比七漲一降。其中,食品煙酒類同比漲幅最高為6.1%,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2.7%、2.5%和2.4%,衣?、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1.8%、1.6%和0.8%;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1.9%。

  綜合來看,內地CPI在目前水平還有一定走高的慣性,這樣的慣性大約將維持到今年10月。但是,鑒於6月份已經出現CPI上漲動力減弱的苗頭,今年未來幾個月CPI將大概率地維持在2.7%的水平窄幅波動,破「3」幾無可能,但是,回軟空間也將十分有限,CPI維持在「2時代」可能會貫穿下半年。

  貨幣政策仍將續穩

  在食品中,鮮果價格和豬肉價格是上漲的兩大推動力,而這兩大推動力有望在三季度出現鈍化。一是水果價格的上行風險有望在7月、8月,隨?夏季鮮果加大供應、秋季鮮果逐漸上市而得到緩解。二是豬肉價格也有望在三季度見頂,整個三季度CPI有望回穩。只是今年出現漲價預期,產生的慣性還將繼續影響CPI的走勢。

  美聯儲很快就會公布本月會否降息結果。今年以來,全球已經有15個國家央行先後開啟降息周期,其中印度央行今年已經連續三次降息,俄羅斯央行也兩次降息,澳大利亞央行下半年很有可能進行今年第二次降息。如果美聯儲也加入降息行列,則會進一步推動降息潮的蔓延。但是,面對中國內地的CPI仍然維持在「2時代」,甚至逼近「3」的水平,人行幾乎沒有降息的可能。內地一年期銀行存款基準利率已經很長時間維持在1.5%的水平,今年5月和6月的CPI維持在2.7%,比基準利率高出1.2個百分點。不過人行也不會為了穩CPI而進行加息,現在全球央行傾向鴿派,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幅維持在6.4%,穩增長仍然是大局。只要未來CPI不出現破「3」的情況,人行貨幣政策仍然將大概率地維持基本穩定。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